首頁
設立緣起
       江文豪董事長是中原大學的校友,畢業後有機會前往桂林經營「世外桃源」景區。過去台商以經營外銷市場為主,但近幾年來大陸台商在大陸面臨升級轉型的問題,台商積極尋找內需市場的開拓,但因「世外桃源」一直以大陸內銷市場為主,故這波受到大陸不景氣的影響較少。此外,台灣具有文創的優勢,故台商若能藉由文創的優勢與大陸攜手合作,必能開拓大陸內需商機。有感於此,江董得知母校希望成立「大陸台商經營講座」時,率先拋轉引玉,希望能透過此講座來幫助更多的台商開拓大陸內需市場,且透過台灣的文創優勢與兩岸文創合作來進軍大陸內需市場,故本講座系列演講將以「兩岸文創合作、開拓內需市場」為主軸,邀請更多的專家來傳授寶貴的經驗以讓更多的台商受益。

        海基會高孔廉副董事長一直受到台商的推崇,高講座教授長期以來一直從事兩岸經貿與台商經營管理的推動,擔任海基會副董事長以來,更全心照顧與關懷台商在大陸的營運,並對台商升級轉型提供許多具體的協助,在台商圈受到高度肯定。故邀請中原大學高講座教授擔任本講座的主持,在高講授教授的主持下,將邀請到具份量的專家與台商以傳播相關的知識與經驗。此外,本講座由中原企管系林震岩教授來擔任執行長,其一直從事兩岸與台商的研究,可使本講座的各項工作順利推動。

        事實上,世外桃源這幾年已從原本的旅遊業跨足飯店業與食品業,在大陸也賣起鳳梨酥,且與商業設計系林昆範主持的文創中心推動「產學合作」,設計系列的文創商品,且這些文創商品亦在上個月在「世外桃源」景區正式上市,獲得廣大迴響。故本公司在文創與大陸內需市場開拓的經驗將透過此平台來發表,且希望業界能提供更多的台商案例以供各界參考。

 
大陸台商經營講座海報圖   大陸台商經營講座意象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