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捷安特的策略與經驗心得分享


企業創新中心專任助理 朱韻璇


  「捷安特」是台灣在地品牌,近年來走向世界,其所屬巨大集團自創立以來,始終堅持在自行車產業的發展,目標成為全世界最好的自行車公司。過去由代工外銷出發,逐步自創「捷安特(Giant)」品牌跨全球經營,目前已超過11000個銷售據點的佈局,並深耕台灣且成功轉型為全球營運中心。


 

  劉湧昌先生的經營理念重點在於:讓競爭變得不重要。他提出企業必須要有藍海策略,分成四個部份:消除、減少、增加、創造。現今企業經營其實就是一場永無休止的競爭,「大魚吃小魚,快魚吃慢魚」就是描述市場競爭激烈的最好體現,經營者想要獲得勝利,必須面面俱到,進行全方位策略思考,多面向發展競爭優勢,才有機會超越競爭者。而非使用一致性、公式化的經營方式,也就是透過「削價」手法出售商品,進而使市場產生許多弊端。他提到:「過去是成功的延長線,註定是未來失敗的軌跡」,雖說過往經驗創造了現今情勢,但墨守成規不願掌握市場脈動,反倒變成一種束縛,那麼新的思維就會窒礙難行、無從展現,唯有「創新」才能生存,這也與他認為「只有創業,沒有守業」的觀念不謀而合。

 

  對於實務操作方面劉湧昌先生也有一套獨到的見解,他認為難事必做於易,大事必做於細,所有事情都是起乎於微,一點一滴累積而成,能夠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這些豐富的經驗是為了提升自我實力,而反覆練習也是為了將來商場上的鬥爭,只有觀看卻沒有真實接觸,是無法體會箇中難處。

 

  台灣教育水準提高,幾乎人人都有大學可以唸,機會也比國、高中職畢業的人較多,而提高生產力的是智識,不是臂力,知識產生的附加價值遠比勞動還高,劉先生強調,一定要認清自己的優勢,發揮自己的才能,要玩自己的game,不要玩別人的game,自身架構高,競爭者自然無法進入。

 

  講者於上述提及企業經營必須「創新」才得以生存,由此衍伸出幾個概念:管理無一定公式,它是根據目標及環境調整,不能形成教條,組織的和諧必須不時地被打破,有衝突才能有張力。管理者應該以變制變,以變應變,順應世界潮流,掌握全球脈動,才能真正瞭解消費者的需要,開發、生產適合的產品。關鍵在於觀念一變,天地就會寬廣;思考角度轉換,視野就會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