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心得分享



企管碩一  劉亭毓


演講的一開始,高教授以9個審思問題做為開場詢問大家的看法,其中我很有印象的是兩岸關係對台灣的重要性,因為有很多我以前不曾關心的議題,竟然與我們息息相關,有關兩岸的所有新聞,大多時候都被媒體渲染,並參雜著政治分歧、文化衝突等問題,但實際上加強兩岸的經貿合作才能有互利互惠的可能,台灣雖然有著競爭優勢,不過礙於國際地位的關係,台灣卻無法與各國建立良好的關係以換取未來發展。

從這次的演講中也領悟到,中國、美國、台灣三國的關係,高教授運用圖表、數字等數據告訴我們台灣第一大出口地為中國,佔了2019年總出口的40.1%,台灣自大陸進口也是第一大來源,約佔20.5%,由上述數據可得知兩岸經貿合作密不可分,中國的市場龐大,經濟也持續成長,雖然今年在大陸武漢爆發的新冠肺炎導致全球經濟停擺,但最新數據指出大陸Q3經濟成長已從負轉為正,也是世界各國經濟成長最早復甦的國家,從這一波疫情來看,各國都受到了影響。

在這個國際連結的時代,經貿對台灣來說已經不僅止於兩岸,更應該邁向全球,從地區、產業別來看,主要的競爭對手為南韓,但是我們出口免稅的範圍僅略高於10%,遠遠不及韓國的70%,在如此劣勢的地位,我覺得台灣更應該釋出善意,以穩定兩岸和平為基礎,努力的發揮硬體優勢,或許很多民眾有兩岸的意識形態,但面對整個大環境以及未來趨勢,我很認同高教授提出的「親美、和陸、友日」的策略。

短短的兩個小時提到講述著兩岸經貿、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的影響及台灣如何面對未來趨勢,雖然時間短暫但卻收穫滿滿,未來面對這些相關議題,我想我會從不同觀點以及不同角度去看待每一件事,而不能只聽單方面的說法與報導。


企管碩一  蔡學維


自那天離開高孔廉老師演講的現場後,一種悶悶不樂、愁雲慘霧的感覺不停的縈繞在我心頭。一直以來台灣在兩岸關係中處於劣勢,這是不爭的事實,我想全台人民都很清楚,但是沒想到的是不僅僅在兩岸之間的關係是這樣,居然我們在國際間也是這麼劣勢、弱勢。眾所皆知台灣擁有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等世界首屈一指的IC產業龍頭,然而這些只是打開我們在國際之間的知名度,卻沒辦法打開國家在國際之間的認可度。

老師的演講中有一段:「台灣必須與中國簽訂相關的關稅、貨貿協定,才有機會使世界各國與台灣簽訂相對等的協定。」這段內容使我明白在國際之間的肉弱強食,是如此赤裸裸的。而老師也提及到當年的ECFA相關協定,直到演講之前我都不明白原來我們台灣損失這麼多國際利益,而使台灣經濟無法成長。

或許從前我們認為親中是不好的,是違背身為台灣人民的榮耀,違背我們的自尊。但在這殘酷的國際關係中,台灣似乎別無他法。

我想我們要的不是親中,不是不斷的讚揚中國,也不是讚嘆中國而獲得利益,而是在這國際關係中,能不能找到一個平衡的方法使我們既可以前進中國市場讓台灣經濟成長,亦可在兩岸政治關係中取得平衡機制。這很困難,可似乎想要台灣接軌國際,這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而老師所提及的「親美、和陸、友日」我想這會是一種必然形成的現象,也是對台灣來說最佳化的選擇。

或許我們還可以沉浸在「不知道比較快樂」的美夢之中,不知道台灣在國際間的險峻,可演講中老師所提供的國際貿易的數據卻是直接將我們給叫醒。所以目前我們所要面對的國際局勢相當險峻,而身在這個世代的我們,就要拿出台灣人堅忍不拔的精神,方得以面對困境也能重重突破。


企管碩一 梁欣榆


演講者是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教授,曾任教中原大學,擔任過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數次的在中國以及台灣兩岸之間奔波,無論是在政治界或是商業界,都有他的一席之地。我的父母親本身是在大陸工作,多年時間我也是跟隨到中國大陸去居住,當高教授講起中國大陸時,我想起了曾經在那裡度過的日子。

生活在台灣其實時常聽到台灣人民對對岸的偏見數量是天天在增加,很多時候想對這些偏見說些什麼,但是事實上卻是說不出口,聽著高教授對兩岸之間關係的想法以及解說,許多都是深有同感。好比說199210月的「九二共識」,中國共產黨認為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台灣所理解的共識卻是「一個中國,各自以口頭表述」,其實,我想兩岸雙方都是想為此找一個對自己好的解釋,但中共有因此發起不和平的戰爭嗎?如今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在中國大陸生活多年,認識過許多大陸人,無論是否加入中國共產黨,大部分的人對台灣印象還是算好的,不管是在交流方面,或是相處方面。但在觀念方面他們保有一種「台灣跟香港一樣,是屬於中國」這個想法,這是唯一令我不想跟他們多做討論的一部分。不得不說,台灣不也藉由中國大陸賺了許多錢不是嗎。但要問我,台灣是屬於中國的嗎,我絕對是不同意的。

最後講到最近發生事情,美軍飛越台灣領空,挑釁中國大陸,或是軍用設備售給台灣,大多人認為美方願意支持台灣,甚至大多人都支持川普當選,可美方真的是為了台灣好嗎?我卻感到台灣深深的被美國利用著……


企管碩一 劉懿嫺


聽完高孔廉教授分享關於兩岸的內容與想法後瞭解到,過去因為歷史關係、政治鬥爭等各種因素,而導致現今中國與台灣這樣不太好的情勢,想要雙方放下這些,好好進行經濟貿易估計有一定的難度。但是兩岸關係不僅僅只有中國與台灣兩方關係,更多時候其實是中美台的三方關係。不過對於台灣來說,我覺得如果能趁著這種夾在中間的處境將對中國、對美國的經貿關係處理好的話,或許能讓台灣在國際上的劣勢地位稍微好轉。

另一方面,教授還提到了關於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設廠這點。中國的市場很大,撇除前述的因素而言,並不意外台商會到中國投資設廠,只是近期因為疫情的關係,使有些台商希望能回到台灣,這對中國多少有些打擊。教授在講座中也提出很多台灣與中國、美國的貿易數據,才知道每年台灣出口到中美的設備、零件也不少,對於他們倆國而言,台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貿易國家。

除此之外,最後有位老師分享了過去她參與某一國際會議,有談論到2013年中國與台灣的服貿協議以及歐盟對此的反應,從分享中可以知道,有些國家會覺得想要跟台灣合作還得看中國的臉色,怕一合作中國就會不跟他們合作。我自己會覺得其實滿可憐、可惜的,不然扣除與中國的兩岸關係,原本台灣在國際上應該能有很多經濟合作、貿易機會。

總結來說,聽完分享後,我覺得其實中國與台灣想要順利進行經貿,或是簽訂貿易協定之類的,雙方必須放下過去歷史上、政治上的糾紛和因素,才能順利的簽訂協定、進行貿易,最後達到雙贏的局面。但是這樣的局面要等到很久很久以後才能實現了。



企管碩一  孔閔玄


高老師的演講說明了台灣與大國間相處的重要性,雖然台灣掌握了許多重要的技術,但隨著台灣人才的外移,是不是有一天我們沒辦法掌握重要技術時,會隨著人口老化退出世界的市場,一直以來台灣仰賴著出口來賺取外匯,內需市場也無法供應廠商的成本,與大國的相處之道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課題。

兩岸的經貿問題,存在許多複雜的政治因素,但我認為台灣應該要以經濟問題為主,隨著近年兩岸的交流逐漸趨緩,貿易總額也逐年減少,我們是不是該思考該如何增進兩岸間的交流,台灣停止了兩岸的服貿與貨貿的談判後,可能造成台灣的競爭力,無法贏過其他國家,使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矮人家一節,而台灣的問題一直掌握在其他大國的手中,除非先跟中國大陸簽署貿易協定,台灣才可能與其他國家簽署,兩岸與第三國間存在三個雙邊關係,台灣的地位無法讓自己決定。

我們應該決定好台灣在國際上的角色,與兩個大國間應常態化交流,不可偏重一邊,就像天秤一樣,偏重一個方向就會產生失衡,我們是出口導向的國家,世界化的貿易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兩岸間的關係,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的變化,消費、投資、出口,民間因為經濟問題不敢消費,企業也無法進行長期投資,也無法參與國際間的經貿合作,要平衡台灣與國際間的經貿關係,增進多邊關係,使台灣可以持續發展我們的技術長才,不會因為政治上的考量,而落後了與其他國家競爭的籌碼,以台海穩定和平的基礎下,親美、和陸、友日,才是我們的最佳策略,展開全新的創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