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文化創意產業的展望與應用心得分享



葉子軒   企管工商四丁


講者在一開始時有提到他的夢想,講者講到他年青時去了韓國見到很漂亮的建築物,他便想如果自己擁有就很好了,所以講者之後努力去學習和努力賺錢,最終在珠海成功完夢,他建了一個超漂亮的建築物,而他因為夢想去建做一個漂亮建築物,便讓海外公司見到他的努力和他的技術,所以美國迪士尼和澳門公司找上他,請他去幫忙去建造一些十分夢幻和漂亮的建築物,足見他的技術是世界認同的。

而他講到澳門公司請他打造亞洲威尼斯,而他飛到美國看舊時打造的威尼斯,他自己說他非常緊張,拍了超多張照片,超怕會到時候建不好亞洲威尼斯,但最後他的緊張是好的,正因為他很怕建造出一個不好的建築,他便非常仔細去記錄下美國威尼斯是什麼樣子,最後建造出一個很好的亞洲威尼斯,而我也有去過澳門的威尼斯,如果那個威尼斯是在室外的話,我覺得會有如身在正版意大利的威尼斯,因為真的打造得很精緻。

之後他的公司有幫忙打造上海的迪士尼,因為美國迪士尼看中他的技術和努力,而他去美國看當初美國是如何打造這個世界最夢幻的地方,他十分認真去看,他當中也學到很多,因為要完美打造一個完美和充滿夢幻的城堡是十分困難,但他的公司是被美國迪士尼去信任,而最後上海的迪士尼是完美打造出城堡來,可見他在美國之行也十分專心去學習。

所以講者很多方面是可以學習,第一他很用心,他去學習和記錄時是十分用心,很怕會漏掉,到日後要打造避免到失誤,第二,他的堅持,如果沒有他的堅持要自己能打造出漂亮建築物,那他就不能給世界見到他的能力。此外講者想為台灣打造一個和世界旅客會來的樂園,也想把樂園打造成有台灣特色和文化,我覺得講者堅持和他學習能力,我相信他是可以在台灣打造一個世界級的樂園。


企管三乙  楊若妤


今天去聽了簡廷在董事長的演講,早在上學期因為修過另外一堂課,而知道這位董事長,一位台商卻能拿到迪士尼的認可,這讓我十分敬佩。而在這次演講中,簡董不斷的重複創意、文化這樣的詞彙,其中他有提到一個問題,也就是在國外我們能看到許多知名的建築物,而在台灣我們卻好像說不出的,因此他認為我們應該要打造的建築,是要含有我們這個世代的文化特色,並讓它們能夠永久的存在下去,這才是建築最珍貴的意義。

而簡董事長,他有許多的經驗,從最一開始的花蓮海洋公園,一直到最近的上海迪士尼,在這之中當然經歷過許多困難,而也因為這些經歷,讓他們接觸到許多人,並進而從中得到他人幫助。當自己一直維持良好的品質在做事時,人家就會願意將你推薦給別人,這也是豪門雕塑能夠得到迪士尼青睞的原因。其中印象最深的一段話是簡董事長有說到跟什麼人混,也就會決定你的高低,這是非常現實、實際的,在這場演講之前,這樣的話也曾聽過,你的朋友、交際圈是會影響到你的未來。

在投影片中,簡董事長放了很多我們台灣的文創,再看看別的國家的照片時,就會發現其中落差,很多我們以為很有趣、厲害的,在比較後就會發現我們應該要修正我們所認為的文創定義。我很認同董事長所說的應該要留下屬於這世代的文化、意義。而除了傳統,豪門雕塑也運用了許多科技在做文創園區,打造出不只是在視覺上的壯觀,甚至加上的聽覺,讓體驗更加豐富、精彩。這也讓我很期待未來簡董事長想要打造的星際相關的主題園區開幕。

這一場演講是十分精彩的,可以看到了現在的文化園區都是往哪方面在發展,也聽到許多很不同的觀點,以及能夠讓人去思考究竟我們所能留下的文化要如何結合創意去建造,留給後代,創造出經濟效益。


企三乙  吳亭儀


由於上學期有上老師的另一堂課—大陸台商個案研討,那時就透過老師的介紹而有了一點興趣,在聽這場演講前,就對簡廷在先生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時也便對這場演講有了些許的期待。畢竟像上海迪士尼樂園的這種夢幻城堡真的是會讓人目不轉睛的建築,原以為這種歐式系列的城堡應該都是請歐美的建築設計來營造的,沒想到,這一切卻是由台商所打造的。除此之外,像台灣的奇美博物館、花蓮海洋公園竟然也都是他的作品,真的讓人不禁為之讚嘆。

而簡董事長所說的,我們應該也要做出自己的永垂不朽,可以留存久遠的建築或標的物,我非常認同這個想法,看著現今台灣的一些觀光景點,其實很多都只是在鐵皮上彩繪,看起來的質感與其他地方的氣派建築相較起來,就顯得微不足道。而簡董事長也分享了一個他經歷的故事,他說那時他要蓋上海迪士尼時,真的遇到了好多困難,例如當地廠商的刁難,完工期限很短等等。

我認為他們真的很有耐心,也很有挑戰的勇氣,雖然當初被延了一年多的工程時間,但他們還是勇於接受剩下為期不多的時間,去打造出人們心中的夢幻樂園,挑戰了自己的極限,也為自己再次打響名號。也許人生,真的需要一股衝勁及勇氣。出生於寒門,卻憑藉著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地走上豪門,人們,從不缺乏夢想,而是缺乏努力追尋及實踐夢想的勇氣!


企三丁  李佩臻


這次請到的是豪門雕塑創新文化企業的董事長簡廷在來演講,說實話在這之前我並沒有聽過這家企業,但沒想到他們其實是蓋了花蓮海洋公園和世界其他三座迪士尼樂園,甚至還有奇美博物館的企業,更令人驚訝的是上海迪士尼竟然可以在短短一年期間蓋完。那今天的演講主題是文化創意產業的展望與應用,豪門企業主要做的工作是從設計到建築的成形及外觀雕塑,經過30年來,他們從傳統的設計建築到現在已經會融合科技(聲光效果),變得更加創新創意,現在的時代已講求創新,建築物也該跳脫方形架構的框架了,設計也要從靜態變成動態,以及創造世界宇宙沒有的東西。

中國大陸近幾年也慢慢重視「主題樂園」,很多地方也蓋了主題公園,因為主題公園最能夠把一個地方的當代文化傳承下去,同時也能夠將一塊素地變成黃金地段,台灣常常辦完一場主題活動就會把場地拆除,這樣無法長期帶動周邊的商機。文化是永遠不會消失的,5000年的中華文化到現在還是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中,那麼我們是不是該創造自己的當代文化且傳承下去,不只是繼續沿用老祖先留傳下來的,或許這才是我們現在該好好想一想。


企管三丁  林冠融


能夠聽到一個如此大的集團的董事長親自來到大學之中演講,是難能可貴的,也有很多老師教授來一起聽,出乎我意料的是在演講前竟然還有一段音樂的演出,彷彿來到風雅頌一般,由英國伯明翰大學的薩克斯老師演出,也襯托出了董事長的氣質。

簡董一開口我就知道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了,剛好他是嘉義人,我外婆家也在嘉義,增加了很多親切感,雖然口音很重,但是表達的很清楚,就算面對校長突然的抽問也都能馬上講解出來,我覺得最有印象的就是豪門兩個字的由來,簡董說他出生寒門還開玩笑說甚至沒有門,但我也能想像以前困苦的生活,而他憑藉著往上爬出寒門的毅力,一路秉持著到看到韓國的遊樂園時,決定打造屬於自己的城堡。

而他經歷的轉捩點就是打造台灣花蓮海洋公園,讓豪門躍升成藝術建築專業,而現在的豪門光是打造多座迪士尼的經驗就夠令人佩服,我也忠心期待有一天能在台灣看到有同樣規模屬於台灣的主題樂園。


企三丁  蔡旻興


在上學期的大陸台商個案研討的課程中,其中有一個個案是在講解簡廷在董事長的豪門雕塑公司,沒想到這次居然能在學校中聽到他的演講,他所做的這個工作也是我們不太可能接觸到的,因為是有關設計方面的,但是他的創建歷程真的蠻值得學習的,因為他是從寒門出生,這也是為什麼公司名稱會叫做豪門。

豪門雕塑有許多的作品,像是台灣的奇美博物館、花蓮海洋公園以及紅遍全世界的迪士尼樂園,都是跟豪門雕塑有關,他們主要是從設計開始,然後慢慢的形成,雕塑成客戶所需要的樣式,從無到有其實是非常困難的,簡廷在董事長說他之前看到了一個建築,覺得他一定要建造他所喜歡的風格,所以開始投入雕塑建築的行業,他在大陸的辦公室真的非常好看,也是他們團隊所設計的,另外我也非常喜歡他所提到的星際樂園以及以台灣水果為主的主題,雖然這兩個都是先想像出來的,但我覺得以現在科技的實力,要完成應該不是不可能的,而且董事長也說了,只要我們畫得出來,我們也都能做得出來,可見他們公司的團隊能力一定非常好,從現在已有的完成品來看,每個都栩栩如生。

大陸也開始有了類似創作樂園的學系出現,未來可以投入建造樂園的設計,也希望台灣能將建築物越做越吸引人,因為簡董事長有說歐美國家都是祖先所創造的美麗建築物,造就了現在的觀光業,而台灣的好看的建築物還不是很多,如果未來能有更多逼真寫實又好看的建築物,相信台灣的觀光業一定會更完善。這次的演講也令我學習到很多有趣的知識,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能聽到簡董事長分享其他的事情。


企三丁  莊昀芯


今天演講的主講者是豪門雕塑的簡廷在董事長,為我們帶來文化創意產業展望與應用的主題,我覺得簡廷在董事長非常厲害,這間公司對於打造主題樂園已經有三十多年的專業經驗,且擁有許多的代表作,像是新加坡的環球影城、香港海洋公園,還有香港、美國加州、上海的迪士尼樂園,裡面精美、壯觀的雕塑作品,以及夢幻的城堡,都能看到這個公司團隊的身影。

簡廷在董事長在演講開頭中有提到,公司名稱之所以取名為豪門的原因,是因為小時候出生於「寒門」,過著經濟較為拮据的生活,因此將公司取名為「豪門」,一開始公司只是接一些KTV、旅館設計建築的小案子,直到遇見花蓮遠雄海洋公園這個案子,之後才漸漸站穩了在樂園雕塑界的地位,包括高雄的衛武營音樂廳和台南奇美博物館也是豪門團隊的作品之一,原本對於樂園雕塑作品會比較難想像,但有了離生活比較近、且親眼看過的台灣建築作品,就會更能理解他們的厲害與專業,與背後付出的心力,在業界漸漸打出知名度後,也獲得越來越多國際案子的青睞,像是上述所提到的那些代表作。

演講中提到迪士尼的部分讓人印象深刻,簡廷在董事長提到,迪士尼會在全世界如此成功的原因是,文化創意加上虛擬世界創新科技的結合,才能夠永續發展。華特迪士尼創造了米老鼠、唐老鴨等知名角色,以及主題樂園、文化藝術園區等等,不僅是在全球佔有一定地位的文化產業,也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展現了無限的永續生命力。二十一世紀文創產業的主要核心是主題樂園,打造的重點在於視、聽、味、觸覺等都要顧到,也要讓大眾有身歷其境的至高感受,豪門雕塑的創作核心便是在結合電影創新、卡通動漫、建築文化、藝術創新之下,創造出世界上所沒有的亮眼設計。


企三丁  曾毓雯


今天參與了中國最佳文化創意旅遊投資服務機構中簡董的演講,演講的內容包括了「創造永續價值」和「打造永不凋零的藝術建築」的部分。在演講的一開始,簡董就先向我們強調他希望能做出橫跨過去與未來,甚至是一趟像宇宙之旅這樣充滿想像力的主題樂園。這樣的想法是源自於他早年出國時,發現了一棟很漂亮的建築,覺得很夢幻和特別,因此希望未來自己也能夠打造一座這樣的建築,光是簡董這樣的想法就不禁讓我佩服,因為一般人可能認為這不可能實現就不敢做這樣的夢,但簡董不一樣,他反而很勇敢和果斷地朝著他的夢想而努力,如此一步步實踐夢想的毅力讓我十分佩服和崇拜。

此外,他也說到,他認為21世紀文化產業的火車頭是主題樂園。在視覺上,要有吸引大家的「型」;在聽覺上,要有能讓大家產生共鳴的聲音;在觸覺上,要盡量讓大家能夠用手去接觸;在味覺上,要有獨特的味道;最後,更要讓大家有身歷其境的至高感受!對每一個細節都做到最好是簡董對於自己的堅持,就如同他說到:每個決定都是一瞬間的事情,但這個決定中留下來的產物卻會經歷好幾年,如果不好好做每一個細節,這樣以後看到了會後悔。我認為簡董的這句話深深打動了我,因為生活中處理每件事好像都是如此,如果一瞬間對自己隨便了,可能以後都會很懊悔。我認為今天的演講更是讓我學到了在面對事情時,該如何下決定,以及該如何思考未來的種種面向!

在最後的演講中,我們也看到了許多簡董在主題樂園上的製作和成果照片,真的很漂亮,也讓人很想去那些主題樂園和景點參觀和玩耍,很開心學校和老師能安排這樣的演講,我覺得獲益良多也很有感觸!主題樂園一直是我非常喜歡去的地方,從小到大也去過了不少,包括迪士尼樂園和奇美博物館等等,因此,很開心有機會能夠對它們有更深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