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洽吧智能創業分享


企管三甲  陳科軒


今天聽完趙式隆董事長的演講之後,讓我了解到他的創業背景。趙式隆先生被喻為是臺灣創業圈的新星,一個追求社會實踐的學者、教師與連續創業者。作為一個學者,他是臺大電機系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博士候選人,在無線行動網路上的研究成果被多次寫進 4G 通訊協定標準中。作為一位教師,2008年,他參與了臺灣最早的創業教育工作,成為了孕育無數優秀創業家的臺大創意創業學程的共同創辦人之一;2010年,他在臺大電機系開設教授APP與網頁程式設計的網路與多媒體實驗,成了臺大最熱門的課之一。至於,作為一位19歲開始創業的連續創業者,他在2013年創辦了學悅科技,以改善學校裡教師與學生的互動關係為出發點,推出了Zuvio雲端即時互動系統,在兩年內於北京中關村落戶,並成為臺灣市占率第一的領導品牌。

2017年,他再次創立了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Bravo AI洽吧智能,專注於研發、製造、授權和提供廣泛的金融機構軟體服務。目前,洽吧智能是臺灣地區市佔率最高的保險科技(InsurTech) 技術供應商,最為知名且暢銷的系列產品為全技術自主研發的人工智慧產壽險解決方案,提供人壽與產物保險客戶的商業流程委外服務/本地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由核保、理賠等服務流程開始,到深入協助建立更準確的風險模型。此外,他也積極參與臺灣的各項創業法規和政府政策的制定,讓基礎環境更符合創業者的需要。目前,他也是臺灣矽谷創業家協會 (Silicon Valley Entrepreneur Association of Taiwan, SVEAT) 的首席顧問暨創會理事長,以及以分享創業失敗經驗為主題的創業圈年度盛會XFail失敗者年會的總召集人,致力於從不同於以往的角度,去型塑台灣產業的新氛圍。

學悅科技研發的Zuvio雲端即時互動系統就是為了解決台灣學生「不懂裝懂」的問題而誕生,也帶給我們現今的學生很大的幫助與便利性。學悅科技創辦人趙式隆董事長提到自己4年前在台大擔任助教及講師期間,觀察到學生不敢上課問問題,當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因而構想出Zuvio這套系統;這套系統讓老師可以把要問學生的問題秀在PowerPoint上,學生可以用筆電、手機、平板等任何可上網設備回答問題,老師就能馬上了解學生哪裡不懂而再加強,省去過去揣測學生心意的麻煩。

其實,趙式隆董事長認為台灣創業環境不利於新創團隊,公司成立初期非常難找到願意投資的創投,雖然政府端出許多創業補助方案,但卻造就了一群不懂經營公司卻很會寫企劃拿補助的寫手,甚至發展出專門代寫企劃的顧問業的畸形現象,但他坦言目前政府傾全力幫助創業,「假如這次沒成功可能就沒有機會了」。對於對創業者的建議,趙式隆很直接地說「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他說,早期創立台大創意創業學程時,參與學生多半是為了「創意」而來,現在卻有越來越多學生是覺得「創業很酷」才來,即使目前正是創業最好的時代,但想創業的人仍應認清創業失敗率高的事實,並評估好自己擁有的技術與資本。

我認為人人都有創業當老闆的夢想,但總是無法跨出第一步。洽吧智能創辦人兼董事長趙式隆認為並不是每人都適合創業,以自己的經驗來看,多數創業家都有一個共通的人格特質,就是必須要足夠的樂觀。創業當老闆,比別人打工的壓力還大,除了要盡量讓公司的營運正常,還需照顧公司的每個家庭。我覺得身在壓力的環境下可以習慣,但在創業之初,總覺得每天怎麼都遇到這麼多不幸的事,心情上需要長時間的調適。但久了之後發現,不順遂是一種常態,最後變成「如果某天突然過得很順利反而不自在」,還會想「絕不可能這麼順利,一定有哪裡出錯」。

新創公司總是留不住人,趙式隆董事長認為新創公司給予優秀人才競爭力皆比照頂尖外商的薪水跟福利,乃至於發股票選擇權都是很基本的,但許多時候仍無法有效留住人,畢竟若是一個追求穩妥發展前途的同事,新創公司是很難給他想要的安全感。至於未來爆炸性的成長,「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不可強求」。他說,以自家公司的作法,就是永遠只招最好的人,最好的人會帶來更多同等級的人。對於優秀的人來說,知音難尋,能與自己一樣優秀,甚至比自己優秀的人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速度是驚人的,從工作中能獲得的成就感也是無與倫比,或許還比薪水、福利、不知道會不會變成壁紙的股票選擇權等有形物質都要來得珍貴。反正對於最優秀的人來說,轉換跑道向來都不會是個困難,當哪天想要過穩定生活的時候,只要放下手邊的事情,最頂尖的機會還是始終會在那邊等著,能跟強者共事反而是難得的。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即使目前正是創業最好的時代,但想創業的人仍應認清創業失敗率高的事實,並評估好自己擁有的技術與資本。



企管三乙 楊若妤


我吃驚的是,原來他是Zuvio的創辦人,這個常被老師使用的平台,與我們是有相關連的app,竟然可以看到他的創辦人,這是讓我覺得很意外的。這次的演講中,他分享了許多的故事,不只是他自身經驗,也有一些是他所認識的人。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他曾經認識過一個女生,那個女生在短短的六個月就創業成功,並且是有做出成績的,最後雖然賣掉,但從這就能看出,在大陸如果你有一個好的點子,是有可能可以在短時間成功,但這也意味他們的競爭十分激烈,也可能在短時間就被人家替代、淘汰掉。而這個女生在後來又創了一個與賣內衣相關的公司,而同樣成功了,這讓我覺得,能夠成功一次的人,在後來的創業中就較容易成功,因為她們是有屬於他們獨特的思考邏輯、眼光,才能讓他們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市場,創造自己的獨特性。在大陸創業、就業,或是要與大陸企業競爭,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大陸背後的資本是相當的雄厚,很多事情的確只要有錢,就都能解決的,因此有「只要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就算不上是問題」的一句話,這也是為什麼講者的朋友會把第一間創的公司賣掉的原因吧,因為比競爭根本就比不過大陸的企業。

這次演講有提到一個特別的是,大陸的型態與我們是不太相同的,因為他們在網路上是有一些管制,很多我們所使用的app是無法進入他們的市場的,這也讓他們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遊戲規則,像是我們的google 在大陸就是使用百度,社交平台有微博等。講者提到雖然我們是同種但卻是不同文化的,不要覺得我們因為語言相近,就覺得可能會比較適應。這有點打破我的想像,因為我就是認為會認為兩岸在文化上差異較小的那種人,但就像是講者說的,台灣可能較為偏向西方,因為我們受到許多西方文化的影響。但這樣的差異化,其實會讓我更想去大陸看看,不管是交換還是遊玩,才能知道到底是有多少的差異存在。

今天是最後一場的演講,也是一場很精彩的分享,即使未來或許我不一定會去中國大陸發展,透過演講可以讓我更加了解大陸的社會,以及透過講者們的分享來去改變自己的一些過時的印象,也能評估自己是不是適合去,也能知道一些禁忌,避免去觸碰。



企三乙  王語馨


今天邀請趙先生來演講,原來他就是zuvio的創辦人之一,從大一進來學校開始,就一直有老師會使用zuvio來上課,真的見到這個程式的創辦人,有種神奇的感覺,而且也很佩服他,年紀輕輕就能創造這樣的程式出來,在各種方面又有很多的經驗,創業、就業、甚至是當了講師,是個很厲害的人。

趙先生也分享了很多他在大陸的所見所聞,像是行動支付的這塊,大陸做得很成功,在鄧小平時代之前,大陸人是沒有接觸過科技這塊的,他們等於是直接跨過有線網路的時代,直接進入了無線網路時代,所以在這塊他們的學習成效會比我們更好,成功的機率也比較大,而第三方支付在大陸為何會成功,起源於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藉由第三方的介入,讓交易更安全,使大陸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越來越強大且成功,讓現在到大陸沒有行動支付的話,交易會變得很困難。行動支付這件事,我也是有深深體會到沒有它是多麼的不方便,買東西、吃東西都必須用行動支付,因為沒有地方在收現金了,他們也沒有零錢可以找你,使現在手機這個東西已經成為大陸不可缺少的物品了。

現在的大陸在發展一個新的事物方面非常的快速,不管是創業方面、科技方面、建設方面,都比我們要來得快很多,但相對的,決定一個產業成敗的時間也很快速,若是沒有一定的競爭力,是很難在大陸這個大市場生存下去的,藉由經驗人士的分享,讓我們能夠更深入的了解大陸的產業,也可以從中學習他們的經驗,讓未來的我們有機會可以去學習,並且跟他們競爭。



企管四丙  蘇柏文


今天聽完老師的演講後發現,自己對於大陸相關的市場以及競爭強度還不夠了解。老師今天上課有說到一個是大陸的打車的公司,在短短六個月內從創業到擴增自己的客源,最後再以高額的資金賣給自己的競爭對手。從這點可以看出大陸不僅是擁有許多資質優良的創業者,也看得出大陸的競爭是多麼的大。老師也有引用功夫裡面很經典的一句話:「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這句話說到大陸以一個非常快的速度在佔據任何可以使用的市場以及商機,而進入市場的創業者的年齡也漸漸降低,也進而衍生一個老師介紹提供資本額給創業者的公司,老師提到,在大陸一個創業者創業孵化時間就只有三個月,若沒有撐過三個月的話也許就會面臨倒閉,那老師也有提到台灣的孵化時間可能會到十二個月,可想而知大陸近期的發展以及許多人搶商機,在大陸也是非常盛行的。

老師後來有提到,若台灣人去大陸,他們使用了許多我們在台灣無法使用的APP,他們選擇屏蔽了外面所盛行的程式,選擇自己來設計給內地的人自己使用。老師也有說這種方式是有好有壞的,而我想,好處應該是這個也是大陸內地擁有很大的商機去競爭,也是一種支持內地貨的一種概念,而壞處就和老師說的一樣,會變成內地程式琳瑯滿目,反而變得很麻煩。而大陸也解決了這個問題,就是把許多東西簡化,放進了每個內地人都在用的微信,而微信也變成大陸人不可或缺的一個程式,不論是老師有提到的支付、打車、後位、點餐等等,可想而知大陸的進展是多麼的快速,也能體會到大陸人擁有很好的商業腦袋。

最後我想說,今天看到老師所說大陸的觀念:「唯快不破。」其實令我挺害怕去大陸創業的,除非自己能到大陸實習就業很常一段時間,了解社會當地的形勢以及整個大陸的商業變化,再去往正確的方向以唯快不破的方式去進行。老師最後也有說到,許多人會跟他說他想去大陸創業,因為他們英文不好,也覺得是同種同語言,但其實還是有很大的區分,所以我們還是要去了解當地狀況才能判定你到底能不能在那裡生存。也不能以我們當時對於大陸的刻板印象,大陸很大人也很多,也許我們都不去了解,一輩子都無法知道。



企三甲 葉亭均


很感謝老師邀請了趙式隆先生和我們分享他在大陸創業的經驗及一些例子,讓我學到很多新的觀點及知識,發現很多創新的東西並不是無中生有,他們之所以會出現都是有原因的,像老師常說大陸有很大一部份的創新是基於社會的需求而出現。

大陸目前的狀況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快」,像講師有舉例卡拉班車的例子,卡拉班車提供拼車的服務,而創辦卡拉班車的創業者於六個月後就將公司賣給滴滴打車,後來那位創辦者又進入到內衣品牌做高端客製化訂製,很短的時間內又做出了一番成就,我們可以發現大陸人真的很敢拚,也很識時務,那位女創辦人知道自己拚不過滴滴打車,也甘願放手,拿了筆錢再去創業。

從市場角度看,中國網路如防火長城,他們有一套自己的互聯網生態系統,這可以避免西方列強到中國做數位殖民,像在行動支付方面,中國領先了全世界,講師也告訴我們為什麼中國的行動支付會如此優越,這是有歷史因素的,由於當時中國的買方及賣方,雙方彼此間的不信任,而當時假鈔也多,因此才出現第三方支付提供一個平台,來解決雙方不信任的這個問題。所以會發現大陸創新速度快,它的創新是基於社會需求,而中國與美國創新最大差異,美國是以技術為核心的創新,目的是想解決全世界的問題,而中國是主張:超越自己,以服務為創新基礎,希望藉由新的服務創新模式來解決中國的問題,但其實解決中國問題的同時也就間接解決全世界的問題

大陸正在改變,民族自信心也在增加,大陸現在有足夠實力與影響世界的美國競爭,他們運用一帶一陸的想法去建立影響世界的文化圈,從過去的模仿一直到創新的演化過程,近年來會發現在服務方面,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反而在向中國學習了。中國整個速度快、競爭強度高,而資本尤其重要,講師說:「可以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本在大陸是很難存活下來的,資本在大陸的創業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像互聯網世界三大巨頭BAT: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由BAT主導著中國大陸的網路經濟,一個服務剛進入市場,公司會使用紅利和補貼策略,試圖把更多用戶攏到自己這邊,進而壟斷市場,然後吸引到足夠的使用者後,再去想如何從這些用戶當中區撈錢,而這前期的補貼策略都必須依靠足夠資本的支持。

聽完整個演講,真的很感謝趙式隆先生和我們分享,讓我更加瞭解中國整體的市場環境,講師透過很多舉例和小故事的分享,使我學到很多新的知識。



企三甲  莫坤儀


聽完這次的演講,我更感受到大陸的競爭有多麼激烈,尤其是講者說道那間考拉公司,從創立到賣給滴滴打車不過短短幾個月而已,即使是經營良好但是在面臨更強大的競爭對手,考拉選擇的是不要硬碰硬,雖然我們常常講說堅持才是好的,但是懂得見風使舵也是很重要的,此路不通就換一條路,俗話說了條條大路通羅馬,市場是靠慢慢挖掘的,大陸地大物博人又多,一定還存在許多潛在市場沒有被發現。

我覺得第三方支付在大陸之所以能夠成功的原因還蠻有趣的,因為人們之間缺乏信任,就形成了這個機會,讓支付寶跟微信支付興起,讓金錢轉換成另一個形式,變成只是一個數字概念,大二那年去大陸玩的時候,看到每個人都是只用一支手機就完成所有吃喝玩樂的消費,覺得比信用卡還要方便快速,也不用擔心帶錢包被搶的風險,而台灣在行動支付就落後許多,不是不發達,而是過於發達,以至於出現太多太多的選擇,各大超商、銀行都推出自己的交易平台,百家爭鳴的結果就是尚未出現一家能與支付寶或微信支付抗衡的平台。

關於創業,我想不只需要足夠的資金更要有勇氣,在面對看得見的對手以及潛在的競爭者時,都能承受壓力繼續前進的精神,大陸市場的瞬息萬變只在一眨眼之間,能掌握時機的人才能成為贏家繼續生存下去,講者也提到了,大陸的孵化器跟台灣的育成中心的差別,在大陸基本上給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幾個月,如果不成功也大概就是如此,由此可見,若要到大陸創業所面臨到的競爭強度與台灣是有著極大的差別。

上了大學,遇到來自大陸的同學,老師們也經常提到,大陸的同學都比較積極,在三年的觀察以後,的確如此,大陸的同學普遍在做任何事都很有衝勁,而我相較之下就缺乏那份對於事物的拚勁,因為我不喜歡競爭,但是不去競爭就會被淘汰,留在台灣守著小確幸我認為並非長久之計,許多大公司都會到大陸設廠設分公司,可能被派到大陸出差,如要升遷,勢必得接受這件事實,我自認是個需要有壓力才會感到危機意識,因而去努力的性格,所以去大陸發展或許對我是件好事,也是能夠促使我學習主動向前進的機會。



企三丁 莊昀蕊


這次來演講的是洽吧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的趙式隆董事長,洽吧智能主要是做金融科技相關,專注在研發、製造、授權和提供廣泛的金融機構軟體服務,目前也是臺灣市占率最高的保險科技技術供應商,最著名的是人工智慧產壽險解決方案,提供保險公司與客戶雙方詳細的解決方案,由此一來可以建立更加準確的管道。

演講一開始的時候趙式隆董事長便用一段普通話作開頭,他說有些人聽到大陸口音會有些反感,但我覺得蠻有趣的,也算熟悉,除了之前去過大陸幾次之外,平常看節目其實也很常聽到,並不會特別排斥。接著介紹了他自己是Zuvio這個軟體的創辦人,讓我蠻驚訝的,沒想到會聽到一個自己聽過且算是熟悉的東西。

之後便開始進入主題,向我們介紹大陸的職場生態,例如淘寶挖走台灣的設計總監、展訊挖走聯發科的工程師,若是挖角成功,薪資直接從台幣換算成人民幣,而且還會調漲一定幅度的工資,除了要到一個陌生環境重新開始打拼比較是缺點之外,薪水部分真的會吸引不少人,畢竟是直接往上跳好幾個等級,職位也會有所更動。

再來提到了考拉班車,是滴滴打車的競爭對手,趙式隆董事長向我們說明考拉班車一開始創立時並沒有司機,也沒有人會使用他們的APP,因此他們開始到路上慢慢找司機並且教導他們使用方式,如此才建立起來一個龐大系統,再搭配上互聯網,短短半年的時間從創立、巔峰、收場,各個時期都經歷過了,在大陸來說,創業到崛起成功的速度真的非常快,這也是這幾次的演講一直告訴我們的。

除此之外還有提到為何考拉班車在半年之後便賣給滴滴打車,原因有可能是想要藉由這次的成功得到好價錢,再去投資下一次的事業,而下一次依舊非常成功,是一個叫做Berry Melon的內衣品牌,在去年獲得富士康投資的千萬元人民幣,這體現了「遇到紅燈繞著走,遇到黃燈闖著走,遇到綠燈搶著走」、「執行才是一切」這兩句話,表示在大陸的創業行動力和思考力都是非常快速,與台灣是非常不同的。有一句話叫做成功都是從模仿開始的,演講中提到大陸的街上曾經出現過許多肯德基的山寨品牌,以及網路上出現5000多家的團購網站,競爭門檻雖然低,但在眾多相似的東西比較之下,競爭力是很高的,想要脫穎而出、存活下來並不容易,但這的確也是重要的創業經歷與過程。

最後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趙式隆董事長提到他有兩位想要開咖啡店的朋友,兩位分別是大陸人與台灣人,兩人的想法非常不同,大陸朋友有著很大的創業夢想,想要在一年內開1000家咖啡連鎖門市,而台灣朋友則是想要一間講求簡單、精緻、充滿氣氛的店,這或許某個程度上表現了大陸與台灣在創業生態環境上的差異,而造就了想法、心態上的不一樣。

五次的演講都結束了,每位演講者所講的東西都不太一樣,但同樣精彩,不僅分享了大陸當地的職場環境,也分享了一些我們不知道的知識,是很棒的經驗



企三丁  陳凱盈


在還沒上課前,我看到了投影幕上關於趙董的公司名稱,並且看到他非常的年輕,使我很好奇的馬上去搜尋了趙董的資料,也看到了33歲就已經創業3次,而距離最近的這次創業,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讓我十分佩服與敬仰,因為創業是一件非常困難及高風險的行為,而趙董僅大我一輪的年紀,就已經是如此大有成就的人士,我也在報導中看到,趙董創業秉持著「樂觀」的態度,面對每一次失敗,不因挫敗而放棄,是跌倒後再繼續振作,往下一步邁進。

開始演講後,趙董說到去大陸的這幾年,就算是5年前的事情,也讓他見識到大陸的崛起以及資訊科技快速變遷,例如,卡拉打車的創辦人,年紀僅與我們相仿,卻可以十分有自信及不怕生的來跟陌生人打交道,並且創辦的公司從開始營運到結束,居然只有短短的六個月時間,更是讓我跌破眼鏡,對於一家辛苦創建的公司,大多數人都希望可以將自己的心血持續到下一代甚至下下代子孫,但是大陸的老闆,卻是用極短的時間,將自己努力打拼的公司,只有半年的時間,就轉手賣給「競爭對手」,這種思維模式是我們一般人無法接受的,但是趙董說到,卡拉打車的創辦人張敏,用這種快速脫手的方式,是不希望永遠都侷限在這個公司,而是希望當他創辦的公司賺到錢後就將公司賣出去,並且拿著這些資金,再去創建另一家內衣品牌,透過嘗試不同職業類別,來激進自己,擁有不同的眼界。而我也認為面對現在變化快速的時代,每個人身上都必須必備多種技能與經驗,才能夠有足夠的競爭力,倘若只有一兩種專長,勢必跟不上全球化趨勢,也更無法與他人做競爭。

面對市場大,人口多的中國,已經慢慢的在步上美國的腳步,持續壯大國家經濟,中國資金十分龐大,因此如果要做為對手與他們競爭,在資金方面絕對無法勝出,但如果轉念,沒辦法與他們競爭,不如與他們合作、合併,也不一定是壞事。

最後趙董的一句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就算討厭中國,也不能忽視他們快速崛起的事實」,常常我們對大陸的印象還是停留在過去,比較落後的經濟模式,但殊不知,在我們輕忽對手之時,反而是讓自己沒辦法成長的重大關鍵,因此,時時刻刻警惕自己,讓自己的競爭力無止盡提升,並且將自己的眼界更加寬闊。



企三丁  曾毓雯


在聽完這次的演講後,我覺得趙式隆講師真的非常厲害,不只在大陸拿了許多厲害的創新獎項,還在海峽兩岸青年創新論壇上演講過,真的感受的到他在大陸是一個很厲害的創業新星!其中,講師在提到大陸經濟和發展上的部分是我認為最獲益良多的,因為講師從在大陸是「非常區域型的創業者」到「大陸獨角獸公司的創辦人」方面都一直有在接觸也有需多的經驗,因此在創新創業方面提供了我們許多寶貴的經驗和想法。在去大陸創業之前,講師認為我們有一些該注意的事情,因為很多對大陸不了解或選擇性不了解的人即使到了今天還是認為大陸是反對經濟主義、反對資本階級等等的,但其實這個想法已經和大陸的現實有些差距。

印象很深刻的是講師說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大陸的話,那就是「快」!他認為其實大陸沒有什麼非常特別的部分,但是發展的速度確實是非常非常之快。舉例來說,講師說他當時在創新工廠和一個女生談叫做「卡拉班車」的項目,卡拉班車的基本精神是起源於:在大陸上班時公共運輸很缺乏,特別是北京,如果你不打車的話真的很難搭到,所以想要做一個關於拼車的公車服務。這個項目在2015311日正式上線、4月完成融資、5月的日訂單破百、6月時的訂單更多、8月已經有超過130條線,9月時公司甚至已經賣給大陸知名的打車公司,短短的六個月公司已經從開始營運到獲利出場,這是台灣在經濟發展上很難發生的事情,可見這個發展速度真的很驚人。而這個很厲害的女生在幾年後又開始做新的項目,是關於訂製的高端女性內衣,透過可以由上網來訂製內衣細節的一個品牌,而這項投資在1999年拿到了富士康千萬人民幣的投資。由此可以看到她在成功之後仍然又做了一個新的創業,而且仍然在很短的時間內受到大家的肯定,這就是大陸的發展速度!

從這個例子可以清楚的看到大陸在創新公司的發展上非常重視也非常快速,可能一轉眼又有一個新的公司成功,一轉眼又有一個新的科技融入我們的生活。這是在台灣很難感受到的快速發展,但在大陸卻充滿著種種的機會和創業想像。聽完今天的演講後,更加深了我有機會一定要去大陸發展看看的念頭,畢竟在那樣的競爭環境和快速發展下,一定有需多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嘗試的!




企管三甲  胡家榮


今天邀請到趙式隆董事長來演講。趙式隆先生被喻為是臺灣創業圈的新星,一個追求社會實踐的學者、教師與連續創業者。作為一個學者, 他是臺大電機系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博士候選人,在無線行動網路上的研究成果被多次寫進 4G 通訊協定標準中。作為一位教師,2008 年,他參與了臺灣最早的創業教育工作, 成為了孕育無數優秀創業家的臺大創意創業學程的共同創辦人之一。至於,作為一位 19 歲開始創業的連續創業者,他在 2013 年創辦了學悅科技,推出了 Zuvio 雲端即時互動系統,在兩年內於北京中關村落戶,並成為臺灣市占率第一的領導品牌。

2017年,他再次創立了FinTech公司洽吧智能,專注於研發、製造、授權和提供廣泛的金融機構軟體服務。目前,洽吧智能是臺灣地區市佔率最高的保險科技 (InsurTech) 技術供應商,最為知名且暢銷的系列產品為全技術自主研發的人工智慧產壽險解決方案,提供人壽與產物保險客戶的商業流程委外服務/本地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由核保、理賠等服務流程開始,到深入協助建立更準確的風險模型。此外,他也積極參與臺灣的各項創業法規和政府政策的制定,讓基礎環境更符合創業者的需要。目前,他也是臺灣矽谷創業家協會的首席顧問暨創會理事長,以及以分享創業失敗經驗為主題的創業圈年度盛會 XFail 失敗者年會的總召集人,致力於從不同於以往的角度,去型塑台灣產業的新氛圍。

學悅科技研發的 Zuvio雲端即時互動系統就是為了解決台灣學生「不懂裝懂」的問題而誕生,也帶給我們現今的學生很大的幫助與便利性。學悅科技創辦人趙式隆董事長提到自己 4 年前在台大擔任助教及講師期間,觀察到學生不敢上課問問題,當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因而構想出 Zuvio 這套系統;這套系統讓老師可以把要問學生的問題秀在PPT上,學生可以用筆電、手機、平板等任何可上網設備回答問題,老師就能馬上了解學生哪裡不懂而再加強,省去過去揣測學生心意的麻煩。

其實,趙式隆董事長認為台灣創業環境不利於新創團隊,公司成立初期非常難找到願意投資的創投,雖然政府端出許多創業補助方案,但卻造就了一群不懂經營公司卻很會寫企劃拿補助的寫手,甚至發展出專門代寫企劃的顧問業的畸形現象,但他坦言目前政府傾全力幫助創業,「假如這次沒成功可能就沒有機會了」。對於對創業者的建議,趙式隆很直接地說「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他說,早期創立台大創意創業學程時,參與學生多半是為了「創意」而來,現在卻有越來越多學生是覺得「創業很酷」才來,即使目前正是創業最好的時代,但想創業的人仍應認清創業失敗率高的事實,並評估好自己擁有的技術與資本。

或許人人都有創業的夢想,但總是無法跨出第一步。趙式隆董事長認為並不是每人都適合創業,以自己的經驗來看,多數創業家都有一個共通的人格特質,就是必須要足夠的樂觀。創業當老闆,比別人打工的壓力還大,除了要盡量讓公司的營運正常,還需照顧公司的每個家庭。我覺得身在壓力的環境下可以習慣,但在創業之初,總覺得每天怎麼都遇到這麼多不幸的事,心情上需要長時間的調適。

對於最優秀的人來說,轉換跑道向來都不會是個困難,當哪天想要過穩定生活的時候,只要放下手邊的事情,最頂尖的機會還是始終會在那邊等著,能跟強者共事反而是難得的。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即使目前正是創業最好的時代,但想創業的人仍應認清創業失敗率高的事實,並評估好自己擁有的技術與資本。



企三丁吳宜恩


這次來演講的是一名非常厲害的人物,他叫趙式隆,他是一名學者、是一名教師、是一名創業家,他也是臺大電機系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博士候選人,年齡只有三十多歲,看起來就像個大學生,而最讓人感到驚訝的不止這些,他還是我們現在在學校會使用到的Zuvio app所屬公司學悅科技的創辦人,真的是無法想像的厲害呀!

我相信趙董所經歷的真的很多,他曾赴大陸創業,甚至見過很多大陸企業的大佬們,他除了成功創業過,他也創業失敗過,他的人生並不是一路順遂下去的,他能有今天這樣的成就,肯定也是靠他自己努力來的。聽完這場演場讓我感覺趙董是個非常優秀的人才,也可以說他是個天才,他能在三十多歲就有這樣的表現跟頭銜真的是不容小覬,趙董的演講方式很特別,很像是老師授課的方式,有時帶點幽默風趣的話語、有時帶點嚴肅的話題、有些又能輕鬆的分享自己的經驗,我自己本身很喜歡趙董的演講方式,讓人有種目不轉睛的感覺。

這是本學期這門課的最後一場演講,在此感謝老師如此認真的請來趙董為大家演講,可以說是非常的受益良多,很幸運台灣有這樣子的人才,希望趙董能帶領更多人才打造台灣的未來,更希望有天我們也能成為像趙董這樣子的人,多麽的優秀、多麽的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