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明天過後,太陽依然昇起 講座心得



企三丁 吳宜恩

                   

這次來演講的是北京遠見育成中⼼的陳董事長,我覺得陳董是個非常厲害的!他原本是金融業的高階經理,後來有機會到大陸創業當起老闆,而且還是在大陸相當繁華的城市-北京,不禁讓我佩服了。在這次的演講中,陳董在介紹北京這個城市的時候,我相當有共鳴,我在上學期到大陸當交換學生時也曾經到訪北京旅遊五天,北京確實就像陳董說的這麼堵,搭地鐵跟公交時,因為搭乘的乘客很多導致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相當近,更別說大陸人的素質,上下車幾乎是被推著上車的,完全不會遵守先下後上這種基本的禮節,我對於北京的認識就是他是個充滿政治、生活步調很快、天氣很寒冷的城市,我在北京旅遊時很難感受到當地民眾的那種熱情與溫暖,是有點可惜的。

北京的外來人口其實很多,人才也相當多,大陸的頂尖大學-北京大學跟清華大學也在此,意味著競爭非常激烈,所以我覺得能在北京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真的非常厲害!陳董也提到了現在台灣年輕人很容易有小確幸的心態,覺得待在台灣就是很好的甚至最好的,沒有出去世界看看,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競爭有多激烈,只是安逸的待在舒適圈就覺得很美好,當然這樣沒有好或壞,如果台灣有市場的話當然就是待在台灣,可是如果台灣沒有市場,你還會選擇繼續待著嗎?老實說,如果是我的話,我就會選擇到其他國家看看,當然大部分是因為在薪資上也會有差異,像現在到大陸工作普遍的薪資都比台灣工作的薪資來的多,只是問題就是你能不能適應那邊的⽣活環境跟對於工作有沒有興趣,還有願不願意到這個國家。

我個人覺得陳董給了我們很多的建議跟方向,也包括了他的創業經驗,當然如果我有實力跟能力以及資源的話,我也會想到大陸創業,不過對於現在市場競爭如此的激烈,真的是很難阿!況且現在很多市場都已經有龍頭,要打敗他們,簡直是難上加難,所以我認為可能去投入些還沒有這麼興起的產業,或許是對現在年輕人來說比較有機會成功,就像陳董提到的IT產業是⽬前臺灣年輕人最適合投入的產業,其中也包含了入職的薪資還有薪資調整幅度,當然前提是你要有一定的專業程度跟能力可以進入IT產業,然後有實力將這個產業蓬勃發展。



企管三甲  陳科軒


今天聽完陳冠融董事長的演講之後,讓我了解到北京遠見育成中心的創業背景。貴公司是台灣上市公司遠見科技的轉投資,實收資本額500萬人民幣。演講的時候,有聽到陳冠融董事長提到遠見育成擁有豐沛資源,包括信息產業軟硬件實力、完善的服務支持體系,目前北京與台灣共三個孵化場域,自有資金投資已經超過1000萬人民幣。然而,北京遠見育成為創業者提供空間、資本、人才、產業、市場、技術、創業導師等豐富的資源對接服務,已成為集創業落地、孵化、加速、投資和生活配套於一體的完整創業服務鏈條,為兩岸創業者建構良好的創業生態圈,這對於需要創業的人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

其實北京遠見育成中心,目前聚焦的項目主要在於集成電路、智能製造、生技醫材、節能環保與數字文創等相關產業。他們自身的期許是希望能比創業者更懂創業,對於不同的產業、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技術能夠適時給予需要的資源,避免創業團隊走錯路、繞遠路。目前擁有科技部火炬中心「國家級眾創空間 」、國台辦「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中關村管委會「創新型孵化基地」等13個榮耀,2019更在全國3000家孵化器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百家特色空間」。

陳冠融董事長也提到他們的合作夥伴,包括:高校資源、合作機構、媒體資源等。這三大合作夥伴,就是促使他們公司能被推廣給外界的人民知道,也是使他們能夠發揚光大的主因。北京遠見育成中心也透過京台大賽、文化體育交流等手法,來增加市場競爭力與經驗,對於公司內部運作帶來不少的助益。至於,京台大賽舉辦的用意是想去發掘熱血、有夢想、充滿鬥志的創業家,並且協助他們開創屬於自己的世代。這個創業觀點是陳冠融董事長跟我們不斷強調的部分,他引用馬雲的名言:「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但後天很美好」,這段話帶給我的啟發就是我們要帶著充滿對人生、創新與經營的真知灼見,是年輕人求生、求變的最佳指南。

我們現代的年輕人應該要學會欣賞自己、努力改變自己,因為當你生活過的虛無飄渺的時候,也正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好時機。人生有時候會過得很迷茫,但你只要你努力活下去,相信今天的自己能比昨天更好,也許就是帶給自己轉機的好機會吧。就像創業也是一樣,在路途上會遇到不順、撞牆期,可是日子即使非常殘酷,總有一天能看見太陽璀璨的升起,這樣的思維就呼應陳冠融董事長所介紹的主題: 「明天過後...太陽依然昇起」,讓我對於創業的司為了更深入的體悟。

最後,陳冠融董事長演講時,還有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那就是北京、台灣都可以是複選題這個標題。他有提到成功方程式=互聯網+內容=北京+台灣,在台灣的職場上,如果你想生存保有競爭力的話,可以透過實習、就業來開拓你的職場世界,多去見見世面讓自己能獲取更多的創業經驗,我認為模仿別人不可恥,因為一開始創業的人一定是這樣過來的,但如何把別人的專業技術運用在自身的產業裡,讓自己能夠在市場立足,才是最主要的用意吧。然而,IT產業蠻值得台灣年輕人試著去投入的,因為入職薪水高、薪資調整幅度快,這樣的制度是蠻吸引人的。所以陳冠融董事長,跟我們強調國際化,才是我們年輕人該追求的目標,不能侷限在小格局裡,要試著跳出舒適圈,這樣才能讓自己在心態上有所成長。對我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觀點,與大家共勉之。



會計四丙  雷振宜


今天老師邀請了北京遠見育誠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的陳冠融董事長,陳董的經歷豐富,跨足了科技和金融等領域,也是天使投資人之一,能聽到陳董來分享台灣青年赴陸創業的主題真的非常寶貴。演講的一開始,陳董引用了三個人的三句話,狄更斯說:「這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萬科郁亮表示:「今天很差,明天更差,後天會更差」;馬雲則是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但後天很美好」在馬雲的這句話中,我們似乎看見了這公認黑暗又辛苦的時代有了一絲光明在眼前,然而也有人在後面補充了一句:「後天很美好,但多數人活不過明天」... 這些引用都呼應了陳董的演講主題:明天過後太陽依然昇起。在這個千變萬化的市場生態中,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非常真實的情況。假使你今天不幸被市場淘汰了,地球也不會因而停止轉動。最貼近的例子是最近的肺炎,在各地疫情嚴峻的衝擊下,許多產業紛紛歇業甚至倒閉,但世界經濟依然需要運作,人們照樣有食、衣、住、行等需求要被滿足。一個好的創業者想要生存下去,就應該擁有明確的自我價值,才能站立得穩。

陳董為我們分析了經理人與創業人所需要的特質和建議的做法。如果你選擇了就業,擁有職場倫理是基本,此外也要學會想老闆的心理、做老闆想做的事,並且盡可能的充實自我,讓老闆覺得你是個「超值」的員工。選擇創業的話就更不簡單了,你的創意、團隊、執行力都只是基本,更應該清楚自己產業的資源和市場。創業者是眼光和思想都非常全面的人,除了站在自己和員工的角度,更要站在投資人的角度思考,才能離成功更進一步。此外,身為一個創業者,你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和堅持,陳董表示:「創業可以優雅的失敗,但不能失去道德的底線」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精神。如果一家企業為了自家利益而有了一次不誠實的行為,相信他會再犯第二、第三次的機率非常高。俗話說紙包不住火,說了一個謊就需要下一個謊話掩飾,當一家企業充滿了虛假,還有哪個消費者會願意買單呢?

演講中,陳董也提到他很鼓勵大學生利用學校資源去創業,勇敢挑戰不要怕出錯。聽到這話的當下我並不覺得他是在對我說話,因為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會計系繁重的課業壓力,每天處裡社交和考試就已經很累了,哪來的時間思考創業呢?之後再仔細想想,其實學生時期的失敗成本是最低的,而人就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才能一步步邁向真正的成功。我認為勇敢嘗試、積極培養自我競爭力和毅力是今天得到最大的收穫,誰能堅持得住,成功就歸給誰。我很喜歡陳董清楚明瞭的分享,他幫助我的思考又更加寬闊了。



企管四乙 王磬亮


這次演講的主講人是-北京遠見育成孵化器的董事長-陳冠融,他首先舉例馬雲的話,「只要辛苦,在堅持之後就會慢慢獲得成功。」堅持,信仰,專注,學習。是身為經理人KSF和創業人KSF。講師尤其建議在創業前,一定要把第一份工作給做長做久,俗話說滾石不生苔,要努力在第一份工作學習到許多東西,才有口碑。又講了一個姐姐妹妹的故事,姐姐不停換工作,卻沒有堅持一家公司的妹妹薪水多。因此有時候在危機的世界之中,選擇最安全的道路也可能會更容易成功。接下來形容北京、台灣是一道艱難的複選題,往往孤身一人至北京奮鬥就會引發許多預期以外的困難因素,例如:1.北京就是那麼大,那麼堵,有霧霾。2.北京住的髒亂,住的貴,吃的貴。3.北京沒有小白領的生活品質,有的是無盡的疲憊。北京注定孤獨。4.北京不按資排輩。北京市全球人才和工作機會最多的城市。5.圈子,圈子,圈子。6.每天po吃喝玩樂貼文的人,這種請直接屏蔽,因為對達成我們的目的來說不需要。這幾項的範例都讓我學到,要想成就某項事情,我們都必須要捨去那些想要但非必要的東西,如此才能將自己的才能琢磨得更加銳利,凸顯出其不凡之處。最後,我覺得講師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社會上沒有莫名的好處拿,也不會有莫名的禍從天降,只有血緣關係的家人願意無私的給予你關愛。現實就是那麼的殘酷,所以要從對身邊的家人好開始,才會認真去和善對待陌生人,並與之為友,增長自己未來的助益。國際化,才是台灣人應該追逐的目標。



企管四乙  林立杰


今天演講的是北京遠見育成孵化器的陳冠融董事長,他說自己是在金融業工作了將近二十年才來做這些其他的工作,在正式解說內容前更為我們秀上了狄更斯、馬雲以及萬科郁亮所說的一些經典名言,而當中我覺得郁亮說的真的是太好了「今天很差,明天更差,後天會更差」,在這不景氣的時代,我認為唯有不斷提升自己的實力,才可能不被這個社會淘汰,因此我自己的作法是去考研究所,再讀個兩年書,精進自己的能力。接著就我們說明了一些中國的創業資源,在一開始就有提到北京的中關村,這個地點是大家俗稱的中國矽谷,記得我爸每次去北京出差基本上都會去這個地方,也曾帶我們全家去過,因此在講到這個地名的時候腦中就浮現了一些景象,而後面有說到像是其中天使投資人的這個概念,我以前曾聽說過,不過在陳董事長說明以後,我對於這個概念更為了解,最後也有說明身為一個經理人跟創業人的一些區別,仔細聽下來,我認為在我畢業的十年內還是不太適合去創業,因為我的專業知識不足也沒有能力去承受如此大的壓力,所以還是乖乖的去當個員工就好。這一次的演講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陳董說:「你去北京或是中國工作,就不要整天只跟著台灣人混在一起,要試著跳脫台灣人這個圈子,多接觸一些當地人,當你能夠跟當地司機聊天時,其實就已經成功一半了」,對於這個看法我相當認同,就像去歐美留學是要去學習英文,就應該多跟外國人說話自己的英文口說才會進步,不然留在台灣讀書,不要出國去浪費一大筆錢。本次的演講陳董事長告訴了我們許多赴陸的實際面,我認為不同於網路媒體所傳遞的一些資訊,精確的分析了優缺點,也告訴我們一些有用的資源,算是學到蠻多寶貴的前輩經驗。



企管四丙 黃文軒


我對演講者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世界上有三種人,一種是先知先覺,一種是後知後覺,剩下的是不知不覺,我覺得十分有道理,世界上比我們聰明的人多的是,所以我們都是後知後覺的人,那麼我們如何在後知後覺中成為比較優秀的一群,就是我們必須學習的,現在全球的往來日益密切,所以當發生金融危機、疫症的情況下,經濟下滑是無法避免的,不過這也是一個機會,正如別人常說的有危就有機,我們的重點不應該只放在危險中,當中的機會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一個成功的人不會在危險發生的時候怨天尤人,他們只會不停地學習,為下一次機會的來臨做好準備。

創業是一個多元回歸的方程式,我們永遠沒辦法估計、猜測當中的變數及影響的比重,像是競爭者、上下游、政府…等,而陳董事長亦有提到幾個創業很重要的元素,創意、團隊、執行力、資源、市場等,人類絕大部分創意都是由抄襲、模仿而出來的,就好像我們模仿鳥類創造飛機一樣,最重要的是,出來的商品顧客是買單的,符合顧客的需求的,這才是一個好的創意、好的產品;團隊是公司經營比較核心的元素,一個好的團隊,必須有不同方面的人才,像經常提到的產、銷、人、發、財,單靠創業者一人是沒辦法兼顧所有方面的,必須找相關的人才去管理,不過只要牽涉到人,就會有很多問題,員工之間有沒有不和、員工績效問題…等;每間公司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而如何迅速解決問題,這就關係到員工的執行力,像大陸企業常提倡的狼性文化,透過待遇、紀律、壓力、考核…等,增加員工的行動力,這也是提升執行力的一種不錯的方法。

企業要做任何事都關係到資源,所以公司在做任何策略之前,創業者必須想通想透,做大量的分析、調查,這樣才不會讓公司陷入財務危機;對於創業家來說,中國與台灣最大的差別,就是市場的大小,不過陳董事長也提到,台灣的企業專注在產品的性能,而中國則對市佔率比較重視,其實不難理解,中國市場那麼大,唯有增加市佔率才可以更輕易地達到規模經濟,所以創業者在不同的市場,要有不同的市場策略,這樣才能在世界不同的地方立足。



企三乙  温允綺


此次演講者講解了現今這個世代許多創業的問題,也提到了創業的部分要如何來學習應對;在一開始講者便引用了三條名人所說過的話,分別是狄更斯、馬雲、萬科郁亮的話,其中講者特別提到了馬雲所說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但後天很美好」並不是全部,還要加上一句,但大多數人活不過明天晚上,我對這段話特別的印象深刻,在這個變化萬千的世代,隨隨便便就有許多人有著很好的創意跟點子,也很容易就產生優秀的人才,可是要能抓住大環境的風吹草動而順利創業的人卻少之又少,就算許多人抱著雄心壯志破釜沉舟到了大陸,也不知道該如何展現自我,也不知道該如何運用身邊的資源,就算度過了今天卻又因為環境而活不過明天晚上,而失敗並不可怕,相反講者還提到有許多投資者反而喜歡投資曾一度失敗的人,因為他們有著耐心與毅力,而且還更有經驗知道如何應對創業初期的困境與瓶頸,因此如要創業,除了精明的眼光及正確判斷環境的能力之外,還要有一顆堅毅、不輕言放棄的的心。

講者也提到現如今大陸的環境早已與台灣不同,也與最一開始許多人印象中的有很大的出入,在北京的房價及物價是我們所難以想像,怕是習慣了物價很高的台北人到了北京都會難以消化,更遑論其他人,且許多人抱著要去賺錢存錢的想法到了北京,卻發現薪水光是用來支付房租及生活費基本就已寥寥無幾,除非公司有提供宿舍,否則根本不可能想要存錢,而且還有許多不懂得與當地人民學習文化的人,不僅毫無支柱也無法打開當地的人脈,在北京工作不僅沒得到經驗,沒得到人脈,更沒有任何存款。

如今原先台幹很吃香的時代已轉化成不被人看重的勞力,且在此波疫情導致的經濟衝擊下,要想做出成績簡直是難上加難,因此我們現在應該要思考的並非如何到中國做出一番事業,而是如何結合中國與台灣現有的長處,不安逸於微小的幸福,將兩邊進行結合,往各個不同的領域專研,並懂得判斷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最重要的是,要永保一顆不畏失敗的心,不畏風雨的在這個世代走出自己適合的一條路。



企三乙 吳亭儀


這次邀請到的是北京遠見育成孵化器的陳冠融董事長來為我們演 講。其實之前老師就有在課堂上說到在台灣我們稱的育成中心,在大陸稱 為孵化器,其實這名字聽起來也挺可愛的。而陳董事長也很親切的和我們 分享了他的一些經歷、看法及建議。

他在開頭時,引用了三位名人的語錄,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馬雲說 的那句:「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但後天很美好。」因為大家都會說,大部分的人都活不過明天。其實,我真的都很佩服創業的人,除了要有孤注一擲的勇氣外,更多要有的應該是耐心。因為,成功往往不是一兩天的事,一兩年就成功的也許有,但很多也都撐不久,唯有擁有洞察世界遠見的人、懂得掌握時機的人以及有勇氣真正去實踐的人才有通往成功之門的鑰匙。

至於讓我更佩服陳董事長的地方,應該是他選擇的地點吧!很多台灣 人到大陸創業、發展所選擇的地點通常都會是一些沿海城市,對於這種一 線的大城市,其實要進去幾乎是沒有機會的,因為北京的競爭力實在是太大了。大陸的人口14 億,人人擠破頭的想往最發達最中心的城市發展,人稱帝都的地方,如此強勁的競爭力,絕對不是一個好混的地方。

然而,時機其實往往也占成功要素很大的一部分,沒有人真的是百分之百靠實力及努力成功的,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一定還是有一部分的機運成分在的。而陳董事長也建議我們一定要用現有的時間,多多了解一些互聯網行銷的部份,由於大現在的互聯網真的是太發達了,直播平台加上人口眾多的關係,尤其是像現在疫情的影響,人們更加減少出門,這種商業模式就 可以打破限制的疆界,創造出難以想像的龐大商機。就像現在淘寶最知名的口紅一哥李佳琦,他就是有好好掌握到這個優勢,並用自身真誠的推 銷態度圈粉無數,成為淘寶直播平台的強大王者。聽完這次的演講,對於我們未來所會面臨到的世界,只會越來越走向 國際化。現在真的是地球村,所有地區都有著密不可分的緊密關係。 台灣很小,世界很大,唯有培養更廣闊的視角以及國際觀才能迎接更 多未來的挑戰!



企管三丁  陳立明


講者為我們帶來北京的創業歷程,同時陳總的經歷也是很豐富,壽險金控外資卷商的高級主管,上市公司的總經理,其中他引用了三個人的名言來呼應他的演講主題,其中印象比較深的是馬雲的話:今天很殘酷,明天很殘酷,但後天會很美好。他介紹了中國第矽谷-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這是第一個國家級高新產業技術開發區,第一個國家級人才特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他是大陸創業資源最集中的地方,共有318家上市公司,他也提到創業必須要有創意+團隊+執行力+資源+市場,創業期間會無比的艱辛,同時創業成功是對自我的實現,這點非常的重要,如果你今天是站在投資者的角色,去進行創業會比較容易成功,因為角度不同,你會更廣泛的思考,是怎樣的企業我會想要投資?從而建立讓人欣賞的企業,而且建立核心競爭力,來取得不會容易被取代的地位。

在北京創業是尤其的艱辛,因為就像是台灣的台北市,不論是物價水準,或是房屋租金,都是第一高的,遠比次級城市,但那邊擁有的資源也是相對得多,同時他也提到了北京的延伸,有許多的年輕人第一選擇去日本,因為那邊政治比較安定,為什麼台灣人有想到海外就業呢,其中有52%覺得在台灣就業發展有限,想要到外國試試,50.1%覺得台灣薪資太低,日本韓國薪資都是我們的兩倍多,但相對的物價水準也比較高,再來是有30%覺得工時過長,總而言之就是想要尋求更好的福利待遇。

IT產業是台灣年輕人適合投入的產業,因為入職薪水高,基本薪資剛入職是21萬日圓每月,第二年就會看你的能力給於定額調薪,調薪幅度是最快的。不過無論如何,我們都得提升自己本身得競爭力,這樣不論到哪個國家,都有本身得優勢,在適應或是取得專業都能有效地發揮,然後得到應得的報酬,或許不是現在就馬上顯現出自己的價值,但只要肯努力不懈,加上一點運氣,一定有地方可以一展自己的長才,給別人看到非你不可的理由,這樣才叫成功,練武十年,用於一時。



企管三乙 楊若妤


在這次的演講中,陳董事長先是說目前大陸創業的狀況、類型,再來便告訴我們經理人與創業人的不同,在這一個部分,我覺得最讓印象最深的為「創業可以優雅的失敗,但不能失去道德的底線。」因為創業本來就不一定會成功,更多的例子是失敗,但卻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說這樣的話,即使真的無法成功,也不能為了要成功而做出一些違背良心、道德的事情,失敗是可以讓自己累積經驗的,而講者也是鼓勵學生去創業,因為現在的我們可以透過參加一些比賽得到一些獎金去試試,並且有許多的機構是可以去使用,就算最後真的失敗,也不會真的有很大的損失,更多的是經驗的累積。但最後在這一小段的結尾,陳董事長有提到在現在的環境下,應該偏向去從事最安全的道路就業,這是很少看到有演講者沒有一直叫我們去創業的。

而後半段的演講,較為偏向比較台灣和北京的環境和一些分析,在列出的那麼多項中,其中有提到如果有人每天PO吃喝玩樂的消息,就自動屏蔽那個人,因為那樣的人並不會是值得深交的,真正努力奮鬥的人,並不會有那麼多的時間在發這些遊玩的消息,這點讓我覺得很實用、認同,因為其實生活中確實有許多這樣子的人存在,這也可以使自己去檢視身邊到底有哪些人是值得去交流的。

而當回到台灣這一面向時,也有講到我們大多的人對於政治、八卦的興趣是大於無人車、人工智慧等科技的,也常常活在自己的小確幸之中。而實際上,我也是過著這樣的生活,若不是因為課程需要也不會主動去了解一些科技議題,對於新聞也常都是聚焦在娛樂新聞,根本不會願意去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因此在聽到這次的演講後,要好好思考如何去開拓自己的視野,盡力的去嘗試,讓自己有一些經驗。

這次的演講開頭有講到一句話「今天很差,明天更差,後天會更差。」是十分符合現在,在這經濟並不是很好的年代,我們要如何在這樣的社會去生存下去,是要選擇勇敢的創業,又或是安安份份的去過日子,都是要好好思考的,雖然在我的人生目標中,並沒有創業這樣的選項,但在演講後,我也會去思考自己到底有哪些優點或是專長,可以成為我在競爭中脫穎而出。而就像是陳董事長在最後的一張簡報中所寫的,國際化是現在的我們應該去追逐的目標,因此我們需要好好去學習、增進自己的能力,才不會到最後被社會所淘汰。



企三乙  王語馨


在我們一般的認知中,台商大部分都聚集在長三角、珠三角的區域,所以在我們要進入一個國家之前,第一步我們必須了解當地政府的政策,做好規劃及準備,來選擇自己的道路,但現在新冠肺炎的盛行,讓全世界的經濟下滑,在這個黑暗的時代,我們必須要選擇最安全的道路去就業,但也要相信明天會更好。

北京是全球人才和工作機會最多的城市,競爭很強,北京很大,但住很貴、吃很貴,在北京工作必定孤獨,需要不妥協、不放棄才能成功,台灣很幸福,區塊鏈、AI都有能跟世界競爭的市場,因此不一定選擇國外就業才是好的,我們也可以同時選擇北京與台灣,重要的是心中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再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並且了解市場的趨勢在哪裡,還有自己有什麼樣的實力,來去做準備,任何機會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

對我們而言,未來的選擇有繼續升學、就業、創業三種選擇,就業就是往經理人的方面走,在公司裡一定要有信仰,並且要堅持跟專注,天下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如果有不滿意的地方就退,一定會繼續退下去,不要逃避、不要輕易地轉換跑道,堅持下去一定有好的結果,還要持續的學習,不要侷限自己,而是要充實自己,作為一個員工,不是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就行,如果能夠站在老闆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未來的道路一定能夠很順利地走下去。

而創業一定要了解好市場,找到別人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創業永遠不知道會出現哪些變數,創意哪裡都會有,你永遠不會是第一個有創意的人,有人說過:所有的偉大都是從模仿開始的,所有的創新都是從抄襲開始的,沒有人能夠無中生有的發展出一個新的東西,不要把自己的創意想的太偉大,想要創業一定要有幾個核心的功能,像是研發、行銷跟財務這三個是一個團隊的基礎,而創業也很現實,要找客戶一定要有資源、人脈,還要了解各地方的市場,創業很辛苦,一定要做足了準備並且有堅持下去的動力才行。

創業失敗率很高,但透過失敗能夠學習很多經驗,只要不要失去道德的底線,任何失敗都是有價值的,重要的是能夠找到核心的競爭力,讓創業能夠成功,陳董事長也非常建議我們去創業,並且在年輕時也要嘗試犯錯,從錯誤中學習經驗,對未來的發展更有幫助,也不要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地方,可以在北京、可以在台灣、也可以北京台灣兩邊跑,或是能夠到日本,建立自己的人脈,到處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