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逆轉勝-與猶太人奮力一搏 講座心得



管四乙 王磬亮


主講黃國星先生(中原化工,政大企管研究所畢業,目前為但以理興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先跟我們說猶太人與台灣人的差距,是華人都會把餅越做越小,但猶太人則是越做越大,根據不同的需求多方向向外發展。猶太人缺雨不缺水,缺地不缺糧也不缺電,那麼他們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呢?首先,以色列人被封為上帝的選民,他們從不打敗仗,攔截飛彈機率95%,也是創業氛圍極佳的一間公司,他們人均創業世界第一,吸引國際大廠積極投資,研發支出也是世界第一(研發支出占GDP4.5%)。以色列更盛產諾貝爾獎,新創企業之國也是以色列的代名詞。越來越多國際企業在以色列設廠,微軟,谷歌,IBM ,摩托羅拉和蘋果也都設有研發中心,光蘋果在以色列就在三個城市設有據點。以色列的精神令人佩服,他們自信且自負,有優秀的歷史與宗教,國家積極生存和發展,所有人對彼此都有責任。大白鯊,ET,侏儸紀公園都是猶太人史地文導演的,馬克,祖克柏(FB創辦人)也是猶太人。

外國人不像台灣華人,他們認為你不足的能力就給你補足,會希望員工越來越厲害。老師從化工到環保到水處理到以色列滴灌,猶太人價值最後台以合作(國與國),他認為人生就像蹺蹺板,就算沒有出過國,也能夠各個突破,然後吸收路途上的一切並成長。以色列農業的關鍵技術是滴灌,水果包裝機,金字塔溫室。以色列面積是台灣的2/3並且有1/3是荒漠,但卻發展全球獨步的滴灌技術,妥善運用藍金資源。為什麼以色列願意跟老師合作就是因為老師積極開發他們所開發不到的商機,農夫是個非常辛苦的農業,但只要有特殊技術,引進滴灌和搭配手機,就是一個創新的模式。

聽完這場演講最讓我感動的是黃國興先生的生平,其實很多機會都是因為他懂的把握才能夠得到的,他把人生當作一個個階梯,發現不足才學習突破,也不想著一步登天,外語慢慢學,工作慢慢做,但最後總會水到渠成,真的很厲害。我認為人生就應該像他一樣,慢慢的過生活不疾不徐,但卻把握每個機會,不足就學習不要怕累,這種生活方式跟風格才是我所嚮往的,而且也因為這堂課了解以色列現況和滴灌,綠建築的知識,收穫真的很豐富!也期許自己以後能跟以色列人一樣讓自己與別人生活變得更好。



企管三甲  陳科軒


聽完今天黃國星學長所介紹的逆轉勝與猶太人奮力一搏的主題,讓我知道猶 太人與華人最大的不同是在於生活習慣、環境生態、食衣住行等方面有極大的差 異。至於以色列遭遇的困境與奇蹟,分為三個點那就是缺雨不缺水、缺由不缺電、缺地不缺糧。透過上述的三個狀況,可以得知以色列的氣候是屬於地中海型氣候,特徵為漫長而又炎熱、少雨的夏季,以及相對較為短暫而又涼爽、多雨的冬季,也有可能因各地高度、緯度、以及與地中海的距離而變化。其實以色列是個創新之國、以神選民的國家。

近年來,越來越多國際企業在以色列設廠或設立研發部門,黃學長提到英特爾是以色列最大的私人企業,會在以色列設廠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因為市場設點良好、資源豐富,進而讓以色列的經濟發展更為快速。以色列的猶太人精神理念有自信與自負、歷史與宗教、生存與發展、所有的猶太人對彼此都負有責任。透過這些精神理念可以知道猶太人堅毅的性格與對自我的要求,而使以色列在全球中的競爭力更加激烈,在國際地位越爬越前面。至於黃學長的逆轉勝是從就讀化工系、環保、水處裡、以色列滴灌、猶太人價值觀、國與國之間合作慢慢建立而成。

我認為沒有人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未來的走向是 什麼,所以黃學長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就是不斷從國際中建立價值觀、學習第二語言,試著去發掘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最後到了以色列農業平台發展他的興趣,很多人也許會覺得為什麼學長不專研化工系,為什麼要去農業平台發展。我的認知是在與國際接觸的過程中,可能突然領悟到了自己想要的目標,而導致想法有了轉變,人生本來就沒正確的方向,從學長的身上我知道了在追求目標的時候,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幹麼,不能盲目的跟從,這樣不會邁向成功。

NDJ公司是全球最早開發滴灌技術的公司、是以色列最早建立的集體農場、是全世界最成熟的公司、年產值超過十億美金、提供全方位的服務。至於產品使用的範圍包括露天區、果園與種植園、地下滴灌、太陽能面板清洗、稻米栽種等等。這些產品使用不僅帶給我們生活機能的幫助之外,也帶給我們環境品質更好的保障。我認為在發展環境生態、經濟發展、外交關係等狀況,需要的只是一個機會而已,若沒有正確的時機點、契機的話,永遠都無法提升自身國家的競爭力。所以逆轉勝的關鍵其實就是從機會帶到祝福,原因是機會如果沒出來,那怎麼談得上成功呢?如果機會出來了,是不是更能帶到另個更高的境界,並且帶給自身國家更多的福氣與幸運,其實不斷創新與調整環境發展對於全球的國家都是相當難的課題,唯有不斷付出努力加以改善,才能使國家越來越好更完整。

最後,這次演講讓我收穫最多的部分是黃國星學長,竟然能在他的一生中,做過這麼多份工作,不斷累績自己在國際間的經驗,透過不同的興趣學習到不一樣的技能與知識,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長期經驗累績下來之後,孕育出一個創新有慧根的自己,進而達到設定的目標與理想,這是我想跟學習的部分。因為目標設定很簡單,但要實踐目標做到好其實很不容易,黃學長用肯認真學習的心,去迎接接踵而來的壓力與挑戰,逐一得克服種種困難,才有今天傲人的成就,使我看了非常動容。一個人的偉大不是在於結果好不好,而是在於它在努力的過程中付出了多少,已達成他設定的目標,這才是追尋理想的最高境界,努力永遠大 於結果,這是我從學長身上學到最多的部分。



財法五乙  蘇展緯


十一月十三日,敝生有幸能齡聽學長有關以色列的經驗,以及對於以色列文化的介紹,著實給了敝生一個新的視野。我對於學長的報告,最印象深刻的部分,還是學長的人生閱歷。尤其一個沒有出過國留學的,卻能在台以經貿關係中作為居中溝通的橋樑,著實令人佩服,無論是英文能力,或是其主動出擊的膽識,都值得敬佩。以色列是一個滅國幾千年後,在1940年代重新國的國家。也因為位址正處於伊斯蘭教世界核心,因此強敵伺環,國內總是處於準戰爭狀態。這也造就了以色列人,或是說猶太人,強韌的民族性。無論是人民的愛國心、凝聚力、向心力,都是國家最強軟實力。值得所有世界各國,尤其台灣借鏡。以色列的滴灌技術一直都是其永續發展的一大成果。利用滴灌技術,完全不浪費任何一滴水資源,且能維持植物生長。對於位處熱帶沙漠型氣候的以色列,對於水資源的循環利用,絕對能在未來應用在其他世界各國。除此之外,以色列在國際社會,作為基督教世界與伊斯蘭世界交流的第一線,以色列卻能如此富強至今,除了立國精神,更重要的是高效能的政府,唯有提高政府效能,才能帶動經濟發展。對於敝生來說,學長的人生經驗著實給了敝生另一條路。猶如學長的人生經驗,在中原化工系畢業後卻選擇在研究所轉念企業管理,這個轉彎確實也是敝生正在考慮的事,見到學長如此成功,著實可以敝生借鏡。希冀敝生未來能像猶太人與學長一樣,保持上進,穩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