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北京遠見育成創業分享 講座心得


企管三乙 彭湘


這次的演講者是北京遠見育成孵化器的陳總經理,他跟我們述說了許多他能在大陸成功創業的一些辛酸史,像是他起初在台灣光是從事股票交易就已經夠他優閒地過日子、不愁吃穿了,只是在偶然間買了遠見這個企業過多的股票才轉而介入經營的部分,他也跟我們分享到了創業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首先你必須了解自己是屬於「開創」性格還是「專業經理人」的性格。

在了解到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人以後,接著還得思考自己是不是和到海外去工作,因為生活品質、飲食習慣等都是必須花時間去適應的,像陳總經理說到,北京的物價是台灣台北市的五倍左右,而且居住環境的品質、交通的便利性,都沒有在台灣生活來的好過,所以在考慮是否應該去大陸工作前,必須先清楚自己會遇到的生活難題,了解自己,堅持選擇這是陳總經理送我們的一句話,如果已經分析好一切的優缺點,也覺得自己是適合去大陸競爭的人,那就要堅持自己做的選擇好好地做下去。像是陳總經理分享到,像他這類型的投資人,是很願意幫助台灣的青年創業的,但前提是你必須拿出你的熱忱,並且必須有all in的精神,一旦決定要做就要堅持把它做好做完,才不會辜負了投資人的期望與貢獻。

“白手起家的時代過了,現在是資源型創業的時代,這意味著現在這個年代相較於以前,比較容易短期成功,因為我們現在科技很發達、擁有的現成資源很多,所以如果可以善用這些資源,成功的時間是可以縮短許多的。陳總經理也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想法必須有「遠觀性」,要想得夠長遠才能避免失敗,寧可走的慢、一步一腳印的往對的方向前進,也不要走錯了方向,導致最後失敗的結果。"理想飽滿,現實骨感"這也是陳總跟我們分享的一句話,理想總是很美好,但現實生活是很艱辛的,要達成目標必須付出足夠多的努力,才能享有最後美好的收穫。這次聽完陳總的演講以後覺得收穫很多,他用很簡短直白的話來提醒我們創業應該具備的一些條件,也給了我們一些問題讓我們去反思自己是否適合到海外去創業、就業,讓我對於自己未來就業的發展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想法。



企管三乙  高儀軒


在聽了好幾場演講之後,發現至大陸發展事業的創業家們,所強調的重點都是「大陸文化和台灣很不一樣」、「去大陸創業必須要有深根的決心」等等。今天的主講者是遠見育成孵化器的創辦人陳冠融,演講內容較為偏向個人選擇,並無提及太多大陸育成基地的案例,我們都知道近幾天大陸正在迅速發展,尤其在互聯網方面,例如上地地區的科技園區、百度總部、曾火紅一時的聖大遊戲。大陸的市場肯定是令人垂涎的,大陸青年創業的人可不少,但是能成功存活超過三年的很不容易,在大陸想得到資金和資源,都可以找孵化器幫忙,只是在競爭激烈、瞬息萬變的市場上,尤其大陸人喜歡快速擴張的商業環境下,一旦失敗可能意昧著幾乎失去全部,因此創業很重要的一個重點就是風險控管(雖然我覺得創業本身就是一件極具冒險的事情)並且從各種失敗中累積經驗值,同時創業也是一種使人成熟、學習的催化劑,那如果想在大陸創業,甚至想找當地人合夥,請一定要學會使用徵信、天眼通去了解一些資訊,包括公司資料、財務狀況、財報等,別傻傻地被人欺騙。

即使有這麼多的困難擺在眼前,那麼去大陸的理由又是什麼?據說大陸資訊的素質似乎已遠遠超過台灣,台灣很多新聞或節目都在談論政治八卦,鮮少談論國際時事或現金產業發展動向,並不是說台灣完全沒有這類資訊,只是垃圾新聞比重實在太高,微信上面的公眾號每天都會即時更新許多重要議題,例如區塊鏈、無人機、互聯網等,台灣當然有台灣的好,如果所處的產業別在台灣市場已經夠大,那麼不去大陸也是可以的,我只希望台灣人不要只注重小確幸,聽起來真的是很沒骨氣,只要一點點小事就足夠滿足,人生未免太無趣,台灣青年如果不想離開台灣去大陸就業或創業,也可以透過短期實習的方式或留學,了解一下大陸市場和大陸文化,至少它會是一項衝擊,激勵自己變得更加積極才能在競爭市場上生存下來。

那麼該不該去大陸創業呢?根據陳先生的演說內容,這並沒有標準答案,一切端看你的個人特質,一旦選擇了請務必要努力堅持,在大陸生活是不簡單的,除了生活方面沒有台灣的環境舒適,例如空汙、很少有台灣人在北京、起薪看似比台灣高,物價卻也是台灣的1.5倍,這大概就是真正的走出舒適圈了。創業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環節,就是要掌握資源和市場,但也不能奢望地方政府要給你多少獎勵補貼,建立核心的競爭力比乞求補助更來的實際,世上只有錦上添花沒有雪中送炭,要是做不出成績也沒人會願意資助你。結論就是要不要去大陸依舊是個人選擇,沒有絕對的好或絕對的壞,只要相信自己的選擇都會闖出成績的。(但還是要考慮現實)



企管三乙 歐姍芸


陳冠融總經理的公司位於上地,距離上學期交換學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非常近。地鐵13號線,路程所耗時間約10分鐘。上地科技園區聚集了許多知名企業,其中中國互聯網公司三大巨頭地其中之二騰訊科技以及百度公司都將總公司或是總辦事處的位置設於上地科技園區內。

北京之旅對我來說是難忘的。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內,與來自各省的菁英學子們一起學習。又或者是那個漫部在老北京城的悠閒午后,跟著上下班的人潮一起在地鐵當沙丁魚罐頭,無論是誰在北京好像都得乖乖坐地鐵,地上的世界壅塞著車潮太可怕。

北京聚集著來自世界的菁英,研發著世界前沿的科技,目前正蓬勃發展的產業都位於此。在聽了大陸一名知名主持人羅振宇先生的演講後,我覺得似乎可以長是變換一下自己想要步入的產業。他在節目中說到,年輕人可以從傻瓜指數等等去衡量自己是否在一個合適的環境,以年輕人喜歡玩手機遊戲的部分切入我們應該要尋找會給我們不確定性回饋的產業就像我們被手機遊戲”綁架”一樣,又用自己的實例告訴我們該如何堅持做好一件事,在開始做一件事情之前,先設計一種讓自己被綁架的方式,也就是尋求外界監督。總而言之,如果想要逼自己上近,設計環境、尋求監督機制、不確定性反饋、將宏大目標切碎建立適當的技能挑戰比。在選擇職業時,可以往會立即給予你反饋,並且可以無窮盡的捨及登高,這種被逼迫我們更上進的工作,才會使我們成為更上進的人。

比起一開始想要進入的鞋業,或許新創或是現正火紅的互聯網公司的工作會更適合。在每間公司所遇到的每個人的思維是很重要的,比起拯救型的思維,剛出社會的我們其實更需要的是成長型的思維模式。所以,北京也列入未來工作地的考量之一。我覺得上這門課是非常有意義的,在畢業前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走向,不只可以先預先準備,也更能從我們想做的事中抽絲剝繭,導正我們的理想航向。



企三丙 彭東誠

 

非常喜歡今天陳董事長給我們帶來的分享,這次董事長所分享的地區依然是大陸的北京,同樣是在首都的位置,但是分享的內容以及分享的角度卻和之前的講師截然不同,在課堂上也給與我們很多具體並且實用的建議及提醒,讓我們獲益良多。

其中,我最喜歡董校長和我們分享創業人與經理人的部分,他為我們講出了創業人應該具備哪些特質,需要有什麼優勢,像是創意加團隊加執行力加資源加市場、創業可以優雅的失敗,但不能失去道德的底線、創業須忽悠,但更要埋頭、站在投資人的角度,創業會更接近成功等等,這些雖然只是簡單地句子,卻蘊含著董事長一直以來的經驗總結,對於我們還在學校的學生來說,不但是擴大了我們的認知,更加是在我們進入社會創業前提早就給我們上了一課,讓我們不要走這麼多彎路,而從經理人的角度,董事長也給了許多精簡而實用的建議我們,包括需要有道德倫理、自己不斷充實、讓自己變得物超所值、想老闆的心理,做老闆想做的事。同時再分享這部分時,董事長更向我們分享了他自己在公司遇到不公平對待的經驗,但他在面對這種不公平時,選擇的卻是一年後在離職,同時在離職時是跟前老闆好聚好散,我覺得這種經驗對我們將來踏入社會真的非常的實用,而且這樣好聚好散的做法,對於以後的事業發展,人脈發展更是至關重要。

在最後,董事長也向我們介紹了一些北京的現實面,包括居住環境不優,生活物價水平高,生活變得很孤獨以及人與人就是一個圈子和另一個圈子等等,但這些對我來說都還可以克服的問題,因為我一直堅信只有經歷過最差最糟糕的生活,才配擁有美好的一切。希望如董事長所說的北京,台灣也可以成為我的複選題,未來的發展可以在更多的城市裡探索,而不是將自己的未來只局限在台灣的市場裡,可以學習董事長的思維將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在不同的國家、城市都擁有自己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