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大陸就業與創業可能用到的資源 講座心得


企管三甲 邱郁庭


徐培章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兩岸擺渡人的角色,幫助別人過河,他的名片上印著不少的頭銜,廣東台商產業發展研究院執行長、培昇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台灣天使投資協會召集人等等,承辦“眾創杯”、“愷台杯”兩岸青年創新大賽;搭建台灣高校教授和學生在廣東實習、技術成果化生態系統;協助台灣創業創新團隊開拓廣東市場;執行“廣東台商產業發展研究院”工作,為台灣產業協會會員做廣東商機媒合;運營“惠州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以及“仲愷高新區台灣孵化育成中心”等。

培昇科技在台灣內湖成立苗圃區孵化器,試著跟青創基地結合,透過加速器市場推廣,明年通過平台的努力,將推出更多的創業項目,具體如何幫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徐培章說,“實際的做法是在苗圃區跟台灣的高校合作,協助高校的老師去找到市場方向,企業出題指引教授試驗方向,教授就會帶領學生投入,整個投入造成項目執行,甚至連接到初級產業的實習,未來將這個實驗還有開發成果將帶到產業區就業,這是一個流程式也是一個系統式的做法。”徐培章相信,透過這個做法,有機會帶動更多的台灣青年實習就業甚至創業,不過他也謙虛地表示“自己要先站穩腳跟,目前還在努力中。

而在演講過程中,徐培章老師也給了我們幾點建議:

1、結合區域發展、人口結構、自然資源等要素去辨認創新的機會;

2、用風險相對低的方式探索需求/痛點;

3、學著用頂層設計的思維來規劃創新;

4、創新不該僅限於產品,還包含營運與獲利的新方法、新的產品和服務系統,甚至是組織及顧客互動的新形式。

我認為這些都是對於我們以後想要創業的時候指引我們的方向,遇到問題去思考並且想辦法解決,創業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在真正的成功之前,就是不斷的嘗試,首先要明白自己是誰,明白自己想做什麼,即使理想與現實可能還有一大差距,但是每一次的小嘗試都是在為未來做準備,創造事業,創造價值,進而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在過程中也會遇到許多不同的人,也許很幸運地,遇到支持我們的人,也或許對方根本不看好,只想看我們失敗的笑話,在網路上曾經看過一句話,「創業時應選擇志同道合,但專業背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專業領域相互合作之下,對事業才有幫助,秉持著「勇於面對挑戰,大膽創新」面對每一個挑戰。



企管三乙 歐姍芸


從小就在廣東省長大,聽著徐培章先生說著他在廣州的一些工作環境及旅遊經歷,都不禁讓我回憶起當初在東莞就學的點點滴滴。  廣東卻實是一個很迷人的城市,撇開當地的美食,無論是我們國父所成長的中山,還是他們所起義的地點黃花崗,又或是他們的學校 —— 黃埔陸軍官校,林則徐在虎門銷毀鴉片的身影,都讓學習過這段歷史的我們感到熟悉。除此之外,早期在廣東省幾乎用隨處可見來形容的台灣人,更讓我倍感親切。

廣東省,是一個曾經聚集了眾多台商的城市。在1999年甚至東莞市20%GDP由台灣企業所創造。但隨著時間,東莞的人力資源成本等也開始逐漸提高,中國大陸各種環保意識抬頭設立了環境保護法方面的法規,也加強了整體人民就業保障方面的規範。使得為了低成本等因素去往大入發展的傳統製造業逐漸轉向東南亞。但最近台灣青年也陸續前往相較於台灣機會更多、腹地更為寬廣的中國大陸工作或是創業、就讀研究所等。

中國地大物博,機會也較台灣多。也許初到大陸卻實有些不習慣,在台灣5分鐘之內能到達的 SEVEN-ELEVEN等便利商店在大陸要用更久的時間才能抵達,又或者是到達之後才發現跟台灣截然不同的販售品項。但大陸發展的速度是難以想像的,2012年年初我離開了大陸回到台灣,但當我再回到大陸公司門前原本與交流道的阻隔的小路已被接通並且拓寬,僅用了短短4個月不到。就這樣每年暑假必會造訪的東莞,在2015那年,輕軌開始運營。改變了我們原本的交通方式,讓我們可以在一天內去到更遠的地方。2017年的暑假,憑著輕軌高鐵間的換乘,我和妹妹在一天內在香港與東莞兩地來回。發展速度之快,令人詫異,但也不禁想吐槽一直跳票的桃園捷運。徐培章先生,介紹了他在大陸運營的業務,包括校園育成,舉辦競賽等等。同時也鼓勵我們多多參與,以為未來做準備。在這個暑假也有安排實習的計劃,希望這次暑假可以自己找到大陸的實習崗位,以適應在大陸的職場生活。



企管三甲 林姿佑


今天的講師叫做徐培章,光是網路搜尋就可以找到他的蹤跡,可見他真的是一位人才,在剛看到他時,他的ppt開頭就有很多現代人、年輕人之間講話的流行用語,像是大豬蹄子、走心、活太監等等等,其實我幾乎都看得懂,因為平常非常喜歡看陸劇,所以裡面幾乎都有這些用詞,而且有時候還會派上用場,其實我覺得講師就是要透過這些讓我們知道,大陸的市場已經悄悄的打進我們台灣這個市場,各個地方都是,其實光聽他說我就感受到他的眼睛都在發光,甚至非常鼓勵我們一定要踏出這個舒適圈,大陸現在的能力、潛力已經比我們想像中的還龐大許多,我們所能學習到並且有所獲得的都是非常巨大的。

而且講師也有說他覺得我們繼續待在台灣是無法再繼續進步的,可能好幾十年台灣是不錯的,像是科技類都是非常新興的,但其實在這個環境待久了,會發現已經碰到天花板了,而這個天花板的高度相較其他國家來說點非常多,像是他有提到他們這種年紀有能力的、有想法的人就會因此而被困住,所以必須要前往一個持續再往前大躍進的國家,大陸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從這幾次演講聽下來,我已經完完全全感受到大陸的強大,從薪水先講起好了,是台灣的好幾十倍,環境大、資源多,能發揮的實力自然也多,而且身旁的人都是你非常值得去學習、去效仿的人才,其實聽完之後真的會非常心動,但又會怕自己沒有那個能力在那個競爭激烈的大市場裡存活,但沒試過怎麼知道呢,會很苦沒錯,但這些都是必經過程,所有講師幾乎都是這麼跟我們說的,但通常他們都會接著說,但是你所獲得的東西,絕對會遠遠超乎自己的想像!

在最後他也有跟我們宣傳一個活動,其實也算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地方去發揮、證明自己,那就是一個青年新創賽,給我們年輕人一個發想的地方,這節課聽下來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天使,為了許多有夢的人,幫他們去實現,甚至給予機會和資源,他掀起了頭,帶領大家一起走向更好的是世界和過更好、更精彩的人生,我覺得這真的很棒,也許他就是許多人生命中的貴人吧,聽他說了這麼多收穫滿滿!也很感謝老師這次又找了一位這麼厲害的講師來,每次聽真的都刮目相看!眼光、視野也變廣許多!期待下次講師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