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台生赴四川成都實習經驗分享 講座心得


企三乙  林芷庭


這次上課請來了中國文化大學的兩位跟我同樣是三年級的學生來演講,比較不一樣的是,他們在今年的暑假出發到了大陸去做實習,比我們都多了很多的勇氣,明明是一樣的年紀,他們卻多了我們很多的經驗,其實會讓人覺得原來自己比別人晚了好幾步。他們從公司內部的經驗介紹到外部旅遊的一切,都十分得有趣,而且可以從他們的臉上看到自信的樣貌,感覺他們透過這次的大陸實習經驗學到了很多在學校學不到的事情,成長了不少,在演講的同時也不會怯場,即使現場有老師,他們也是能完整的報告完他們的東西,內容也不會太乏味,偶爾會加入一些俏皮的內容,讓台下同樣是大學生的我們,不會因為他們年紀跟我們相仿而不願意去聽,反而是盡量得去吸收一切。

也因為他們這次的到訪,我也更加重視了我會未來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在暑假的時候就有開始在思考關於未來的事情了,其實我很茫然,也毫無頭緒,我想過很多,刪除掉很多,其實我很佩服那兩位中國文化大學的學生,他們已經找到自己未來的目標,很確切的知道自己未來想從事什麼,並且正走在他們想前往的路上了,雖然就大學的名字來說,中原的學生可能在就業上有優勢,但我覺得他們更棒,懂得運用資源,懂得利用自身的優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我也想盡快成為像他們那麼棒的人,知道自己想走的路,知道自己的未來應該要在哪。其實透過不同的課程,也是讓我在摸索未來的一種方式,因為接觸到大陸台商的課程,對於很多觀念都是在更新的,我認為我目前是不排斥往海外去做發展,雖然會想留在台灣,但總覺得必須走去國外闖一闖,開拓眼界,開拓心胸,挑戰自己可以到達哪種境界。

我認為我現在更重要的是要盡快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知道這很難,但看到中國文化大學的兩位同學耀眼奪目的樣子,就會想督促自己,這可能很困難,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要怕失敗,可能我在思考的過程裡,常常會因為害怕失敗就把我未來可能可行的發展劃掉,常常還沒有試過就先跳過,如果有更多的勇氣可以去面對失敗,那就更好了,毫無畏懼的往前,也是我想追求的一種面對未來挑戰的方式。老師請兩位中國文化大學的同學來演講,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很感謝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去認識不同環境下成長的人,這堂課很棒,常常給我很多不一樣的感受,如果可以,未來我想成為可以多少影響別人的人,當然前提是好的榜樣啦。



企管三乙    賴俊瑋


聽完同學的分享,以及總經理的解說,我發現大陸有許多我們不曾發現過的進步,可能在之前我們認為大陸的行為舉止是野蠻然後荒謬的,一直在世界各地作出離譜的行徑,到處被大家黑名單,然而我們看到的只是他們較低層次的人民所作出的行為,而忽略了其實大陸也正在進步,尤其這次文化大學兩位同學前來分享的事蹟以及各種生活遇到的瑣事,都訴說著大陸其實是多麼的乾淨、進步、令人驚訝,甚至台灣可能還無法比擬,還活在那自以為是的虛擬空間。

實習帶來的好處是巨大的,但是可惜中原商系的資源過少,只能靠自己去尋找實習的機會,實習讓我們成長,讓我們認識外面的世界,讓我們離開舒適圈,由文化大學的同學,我可以看見他們散發出的一種世界觀的氣質,那是我們中原的學生沒有的,始終活在舒適圈,只會讓我們退化,也不知道世界未來的走向,如此一來該要用甚麼東西去與他人或是競爭者競爭呢。總經理的介紹也讓我印象深刻,雖然總經理人看起來十分嚴肅,也好像不好相處,但是聽完他的講解介紹,瞬間讓我明白他是個風趣的人,他利用了一些貼近青少年以及他們感興趣的東西去引導著大家了解大陸,介紹過程中也不乏一些逗趣的開場及笑話,其實不難想像為甚麼總經理願意帶領年輕人實習,以及為何他們對蹤經理如此尊敬。對於大陸的食衣住行,如果不是因為出國或是實習去走走看看,是真的很難想像大陸現在進步的模樣,歷史社會課本上,出現的照片早已是幾十年前的照片,根本映照不出目前台灣與大陸的差別,導致台灣未來的小孩存有優越感而活在舒適圈,卻不知道遠遠的大陸,已經發展成為如此繁華的國家。

我個人也沒有去過大陸遊玩,只看過同學們去遊玩時,回來做的剪報照片,但他們都是去向青藏、苗族這種比較落後的地區,一直到上次的演講,聽到文化同學親身的介紹跟簡報上的照片,才知道大陸早已不是我們原先想像的樣子。那堂課結束後,其實當下我的心情是彭湃的,因為又驚又害怕,想去大陸看看他繁華的樣子,又怕因為落後的感覺造成自卑,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經由這兩位同學,早點知道自己的差距,知道自己的不足,也同是可以效仿人家的精神,在此時此刻此地做出最正確的決定,去進步去發展,強化自己的弱點增強自己的武器,才能在未來的兢爭中佔有一點優勢。



企管三  莊凱翔


這次的演講是由兩位文化大學的學生來分享他們到大陸台商公司鴻昌塑膠所成立的美麗雅公司實習的經歷及參訪其他公司的心得。鴻昌塑膠在1994年成立於大陸四川成都,四川成都的市場特性是對於市場創新擁有很高接受度的地區,而鴻昌塑膠的自有品牌美麗雅主要業務範圍為製造清潔、衛浴及收納用品,如今已交棒與第二代經營。美麗雅的堅持一直以來都是注重產品的耐用度,因此從不使用再生塑膠,因此產品即便成本和售價皆略高於其他競爭對手,但在市場仍然有很高的接受度,藉由第一代以實用為主所打出的口碑後,現今第二代便轉型成以實用加上時尚之策略開發拓展新市場。美麗雅對於市場的攻佔策略十分清晰,其產品本身因用料等成本因素所以價格較高,雖說這反映在產品的耐用度上,但這往往在大陸的一線城市較能夠被接受,因此在一線城市的文化和生活習慣看來,對於追求時尚也有一定程度的要求。基於第一代所打出的口碑,加上一線城市除了經濟環境較優渥且生活型態轉變為年輕人獨居所以需自主打理家務,這正是適合將客群拓展的最佳時機。

另外兩位學生也分享他們在大陸參觀的富邦華一銀行。講師提到,保險業在大陸為特許行業之一,無論是台資和外資等戰鼓比皆不允許超過50%,而富邦華一銀行除了是全大陸唯一一間全台資銀行外,他更在近年積極轉型。富邦華一銀行的客戶層主要是中產階級以上的族群,而人們對於銀行、保險等行業的既定印象通常較為排斥,富邦華一銀行藉由結合咖啡廳、藝廊及書店等方式降低與來店顧客間的"商業味",藉由書香、咖啡香、藝術氣息結合業務內容讓顧客感受到不同於以往銀行、保險公司的環境。而咖啡、書籍及藝術品等結合也並非沒有道理,富邦華一銀行的客群為中產階級以上,生活品質自然不會低,對這些事物即便沒有研究,但多為他們生活當中絕對會接觸到的,這讓業務們在推銷產品的過程中可以消彌掉一些讓人排斥的感覺,更可以藉由這些事物從中與顧客做出更多生活上的連結,以更容易建立好業務及顧客間的合作關係,更能利用這些不同以往的業務結合提升自我公司的形象和地位。

兩位同學更分享他們參訪IMC演唱會及活動管理公司和大魯閣公司的經歷,過去父執輩對於大陸的印象多為荒蕪、落後,如今我們對於前往大陸發展並不再感到陌生。雖說文化發展為源自同一支系,但經過千百年的發展確實會有差距,我們對於前往大陸也必須要抱持著面對一個嶄新環境的心理準備,人說中國人的人性如狼,對於不論是競爭或是合作,我們都應該好好了解該地的文化背景,兩位學生也提到,我們不該拿我們臺灣的標準和價值觀去看待他們的處事方式,對於文化的了解和重視才是最基本且重要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