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台商投資經驗分享-以柏克萊幼教集團為例 講座心得



企管四乙 吳宗翰


老實說,今天的演講者讓我有些驚訝。陳學長從事之行業多、跨足的領域也非常廣泛。從一開始的營建、營造業起家,連中原大學的行政大樓及宿舍,都有部分工程是透過陳學長承包處理。其他從事的事業還包含生命禮儀公司及教育界幼稚園等等,投資事業之金額也高達好幾百億人民幣,如此一個天文數字,我這輩子沒不知道賺不賺的到一億新台幣這個數字。一位如此成功的社會企業人士竟然已經獲取中原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學系博士學位及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學位,目前能繼續就讀企業管理博士,預計明年畢業,且還願意花費將近2小時的時間為我們中原學生做一場演講,分享他的經驗,令我相當訝異。

在演講中,陳學長介紹多項他從事的工作中,讓我印象較深刻的有他在大陸常州創辦的多所幼兒園,即使每位學員的收費金額是1個月5800元人民幣,仍有許多家長願意讓孩子來就讀,其中原因也包含大陸一胎化、二胎化政策影響,讓家長願意花較多的錢,投資在一位、兩位孩子身上,好好栽培他們。也在大陸政策制度逐漸放寬下,未來中國大陸的幼兒人口可望增長,為大陸幼教界的前景注入一股希望,也是陳學長所看好的商機。而另一項投資則是老年人口長照園區,全球最大的共通問題就是人口老化,在未來也是不可忽視的重大問題及商機,而陳學長投資計畫的金額高達百億人民幣,園區的設計圖及設計理念都非常完善,我看了震驚不已,最特別的是園區中的發電設備,也是機密中的機密,一切設備都在申請全球專利中,學長也將這部分做保留,期待在之後能看見這偉大的發明設備在社會上活用,幫助更多的人。

生命禮儀產業,在我們一般人之觀念下,總認為是一項很好獲利但卻讓人不太想有所接觸的產業。陳學長說他也是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這項產業,也遇到一些事情,自己將生命禮儀公司接下,並從事轉型,讓他所經營之生命禮儀公司跟其他人有所不同,公司理念提及「典藏生命永恆的價值」,是對於品質、服務的絕對要求,打破傳統靈骨塔雜亂無章的刻板印象,打造一座乾淨、舒適、典雅且精緻的飯店式管理寶塔,寬敞明亮的空間,彷如置身在「家」的輕鬆,讓安息者及造訪者都能夠沉浸在祥和的氛圍之中。以尊榮、輕鬆、休閒之企業文化,屏除大眾對於人生最後歸宿的沉重印象,因為在完成人生最終的階段,是一種驕傲及堅強的表現,而不是迷惘或逃避。以上林林總總提及許多,但也只是社會的一小部分,證明世界是如此複雜,不論將來如何,只期許自己能在廣大的世界中,嶄露頭腳,不要求能有多高、多好的成就,能為社會有所貢獻、不留遺憾就足夠了。



企管三乙 高儀軒


這次演講的主講人的背景是營造業起家,光聽到這個背景就覺得這位學長應該氣場很強,甚至財大氣粗,但沒想到講者給人的感覺其實還蠻親切的,一開始還能感受到他很緊張,講話都在抖,他涉及的產業別也確實都很大、很廣。學長介紹的柏克萊幼兒園是走高端路線,這次演講內容大多是在說明為什麼要投入這個產業、一胎化轉二胎化會多800萬幼齡人口、需要配合大陸政策與法規等等,可我期待聽到的是他們一開始怎麼做推銷推廣,選址除了地大和符合法規之外應該也和當地消費力有極高關聯性吧,常州鄰近一線城市上海,也許有很多通勤人潮所以高端幼兒園開的起,也想聽到他們怎麼做差異化之類的調整,雖然雙語幼兒園這些概念是直接從台灣如法炮製過去的,但應該還是有地域上的差異性,重點是進入這個產業真的是資本額要很夠阿!還有老師您和講師提到的大陸暑假實習,其實就是艾老師帶領中原和元智的學生去錦繡幼兒園教授熱轉印技術,正確說法應該是辦夏令營、服務家長和小朋友,原來這也算是實習?(有實習證書嗎哈哈)原本以為錦繡是中國人辦的幼兒園,沒想到是我們台商,聽了幾場演講下來發現台商的數量真的很多,做的出色的也不少,很佩服這些台商老闆的勇氣和決心。

後面學長提到他們準備要蓋醫院、護理學校、長照中心,一開始還以為只是稍微談了一下願景,沒想到完整的規畫圖都出來了,地點、占地面積、動線規劃、建築物等所有細項都完成就覺得非常的佩服,學長自己也說這完全是趕工出來的成品,期待他今後在大陸的這項企畫可以順利完成,只能說人口多就是市場大,台灣的醫療方面不論是醫院或是護理學校都蠻完善的,只是醫療工作環境是出了名的吃力不討好,以至於醫療產業逐漸出現人力斷層,長照護理中心更是有很多超收老人的情形,一般的養老院其實都乘載過重,可是學長在大陸發展的長照中心也是走高端路線,住在裡面完全可以媲美五星級酒店,但真的要走高端市場才真的賺有錢,薄利多銷的時代漸漸過去,現在要反思的是如何創造產品的附加價值,量少、高單價才能為企業帶來更好的盈餘,是企管人都該思考的課題。



企管二乙 陳沛瑜


根據統計,中國0~6歲學齡前人口有一億,佔全世界同齡人口五分之一。中國今年開放二胎,加上明年的大解禁政策,加速幼兒教育的市場需求,讓幼教產業又有一波賺頭,中國城市家庭平均每年花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費用,占家庭經濟總支出35.1%,相當可觀,可見中國人非常願意在孩子身上花錢,看準商機的商人們恨不得立碼投入中國的幼教產業,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功分割這塊大餅。柏克萊擁有豐富的兩岸幼教經驗、教學管理團隊、有效的市場區隔,以及公開透明的運營管理。因為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加上他們內需市場需求快速擴張,以及全面普及學前教育政策,這些因素讓柏克萊選擇進入中國這個大市場。在中國做生意其實並不難,只要遵守法律、和官員們保持好的關係,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多阻礙。學長也提到在中國經營幼兒園只要六年就能回本了,所以其實並不需要長期的等待就能看出成果。

學長他們在中國不只有幼教這個產業還有長期照顧,這兩個都是中國未來的發展趨勢。他們和中國談過他們的常照園區概念後要求要3000多畝的地,讓他們去做規劃。一開始對方是沒有打算拿出這麼多地的,但是經過學長的解釋後,最終達到目的,讓學長能完成他們的常照園區規劃。這個位在常州的常照園區他的平面設計概念是以神經元為發想,園區內包含醫護管理專科大學、專科大學附屬的醫院以及常照康復養生機構,只要和常照相關的都包含在裡面,一條龍的做法,把整個長照產業就建立在園區內,並且園區內雨水處理、汙水處理、垃圾和廢物都有相應的處理辦法盡量做到友善環境的概念,並且能源方面也是能自行供電、自給自足,非常能體現環保和永續精神,不得不讓人佩服,聯在這種小地方都能做到如此完善,我想沒有什麼是他們做不到的。



企管三丁 薛琬諭


隨著大陸經濟起飛,大陸父母也願意花費比較多金錢在他們小孩身上,根據研究調查,城市家庭平均每年花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費用,占家庭經濟總支出的35.1%,也因為大陸全面開放二胎政策,高端消費市場需求擴大,這個比例數,令我感到既驚訝又不驚訝,現代人雖然很重視孩子教育發展,但相比所有支出,教育也整整占了有三分之一,讓我想到前陣子一則新聞,小小幼稚園年紀,大陸家長就把小孩送去歐美國家遊學,想想我們的幼稚園時期還在吃點心、玩遊戲,他們競爭力從小就開始培養,但可以預想未來小孩壓力會有多大。隨著生活條件的富足,大陸民眾對於質的要求,也漸漸重視,在大陸醫院看醫生,可能普遍來說,醫療人員沒有像台灣那麼親切溫和,但學長公司要前往溧陽發展的BOT案,依他所說在未來將會發展成一個結合大學、長照、醫院的大體系,將會提供一個更完善、更好的醫療系統,學長的分享其中這個地方讓我印象很深刻也覺得非常受用,我們想到海外發展,當然可以有一個選擇是賣珍珠奶茶,另外也可以像他跟我們分享這個三位一體的BOT案規劃,但這個格局就會相差很大,我想當我們想要自行創業時,不坊可以先問問自己,我們要的到底是甚麼,想要做到甚麼地步,先有了一些初步構想,再去執行吧!學長跟我們分享他們公司非常多案例,我覺得也都非常精彩,再來他跟我們提到的一個觀念是,當我們進入一個新地方時,可以先去了解周遭有甚麼資源可以利用,像是花卉、運動騎馬、茶園等,善用這個概念,當我們想開發新環境時,可以先在地觀察,深刻體驗,以便去做一個好的結合,那麼相信執行完的結果,定能更接近當地,也達到善用資源這樣一個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