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大陸台商升級轉型路徑圖及診斷輔導案例分享 講座心得


應外四乙 陳美孜


講者袁明仁先生是華信統領企管資深人員,今天他解釋了許多升級轉型與跨界領域提高競爭力的重要性,像是中國內部近年來在進行行銷方面的轉型,因為他們深知不轉型升級就等死。袁明仁先生仔細地分析轉型的過程、企業該如何升級轉型,升級代表提高自己的能力,而轉型,則代表跨領域,轉型跟升級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此外,講者也提及到了先守業-次創意-再傳業,這當今這世代,守業不容易,創意亦更難,因此,企業家在投資時,要接地氣,觀察當地市場的需求。

再者,企業轉型能不能成功,關鍵在老闆,轉型升級企業負責人須做好兩件事,一是認清自己的願景、使命,二是建好體系、平台與團隊,現今中國企業家大多數的願景是培養更多年輕人才、老闆; 反之台灣則是老闆與老鳥不願交棒或提攜新人。講者介紹了輔導三點切入、三鏡和三眼,三點切入為問題點、需求點及機會點,三鏡則是一眼看市場、一眼看企業、一眼看消費者,最後的三眼則為放大鏡、望遠鏡、顯微鏡。在面對升級轉型或多或少都會面臨一些阻力、壓力,但這些阻力、壓力,也可能成為自身的動力、激勵,像是中國在升級轉型過程中,加強在新老員工之間的互動與分享、共識的建立,在激勵措施這個部分也做得很好,像是以股權平台當作激勵。

轉型的過程該如何升級轉型,升級:提高自己的能力,轉型:跨領域。轉型跟升級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走別人不走的路」,或許這就會成為你成功的機會。以前的轉型升級是求生存,現在的企業轉型是求怕被滅頂,但企業家做轉型升級不只需要勇氣更是需要有遠見,企業負責人在面臨轉型升級時須做好兩件事,企業負責人需要認清自己的願景與使命,再者建立好體系、平台與團隊,這樣的升級轉型才會成功。此外,台灣企業轉型能不能成功,關鍵在老闆!但新老員工之間的互動、共識的建立、激勵措施與輔導機構,也是台灣企業轉型能不能成功重要因素。

中國在激勵措施這個部分做得很好,創業者之間的學習力很強烈,其次中國在分享這個概念上也比台灣進步許多,在台灣老鳥與老闆比較不願意教授、傳承給新人,反之,現今的中國企業家願意退居幕後,培養更多新人才、新企業家。此外,中國也培養這些年輕企業家在面對升級轉型時的阻力、壓力,是時給予他們動力與激勵,像是以股權平台當作激勵。在這個不穩定的環境下,升級轉型得做到「知道、悟到、做到、傳到與得到」,才會成功。



企管三丁 戴婉晴


我很榮幸能聽到袁明仁總經理的演講,了解到很多升級轉型的資訊。袁明仁總經理提到了一家公司的運作就像足球隊,後衛負責研發,創新;中鋒負責企劃,策劃;前鋒負責銷售,我就覺得很有趣。還有要富三代的話就要先守業,次創業,再傳業。還有,一家企業要營運的好,企業負責人就代表著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升級轉型企業負責人要做好的2件事:第一件就是願景,使命;第二件就是要搭好台,唱好戲。演講中提到政府應該配合企業家培養年輕人,因為現在年青人潛力高,只是缺少機會。我身為即將要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對於找什麼工作還是毫無頭緒,在未來一年我也希望能有機會可以到企業實習一下,豐富自己的經驗。

演講中提到企業升級轉型的方法有很多,像是轉型升級輔導思路、或是從「三眼」、「三鏡」協助企業升級轉型等等,可是我覺得對企業最重要的,是要解決企業升級轉型的阻力和助力。因為我認為不管把企業分析的多仔細,要怎麼做才能升級轉型到最好,只靠分析是沒有用的。還要把企業升級轉型的阻力解決掉,才能讓升級轉型做到最好。而且還要看企業高層和大大小小的員工。企業負責人要堅持理念,投入工作;員工要幫助企業,提升積極性,讓他們變的更團結,才是一家企業能成功的關鍵。

在演講的最後,袁明仁總經理有提到,畢業以前要好好的豐富自己,多多加強自身的溝通能力,因為溝通是認識人做簡單的方法。還有就是問題分析解決的能力。因為沒有一家公司會找員工來增加自己的問題,而是找人來幫忙公司,解決公司的能力。還有企劃創新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當你能提出別人提不出的意見,你就是特別的,會加深他們的印象。而且如果當你在面試的時候能讓面試你的人對你印象深刻,你就成功了。最後就是提升自我附加價值,不停增加自己的經驗,讓自己比其他人好,就可以讓你選公司,而不是公司選你。最後,在畢業以後,我們都要面對很多對手、人才搶工作的競爭。讓我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袁明仁總經理講到,企業要的是能讓公司頸部的人才,不是到企業學習的人才。在適者生存的社會,要存活下來,就要有被利用的價值。所以我要不停的增值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



企管四乙  吳宗


今日一樣請到我們中原畢業的學長,袁明仁總經理(華信統領企管)來為我們演講關於商業轉型。在演講開始前,學長帶了一些書與我們分享,其中有2本是我比較感興趣的,分別為「從臺灣營運大陸,跨境電子商務的市場商機及操作實務」和「東莞台企案例發表」,書中主要介紹台商成功案例及如何營運等等,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接地氣外,書中還有提到跨境電商須知「五大途徑」、「八件要事」、「六大秘訣」、「四個陷阱」、「跨境電商平台案例」,皆是值得我們一一探討的。

演講過程提及多項案例,而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羅莎蛋糕」,企業升級轉型涵蓋的範圍深遠,其中包含門店升職、工廠升級、營運模式、行銷升級、產品升級、人員升級,而各項轉型升級又包含許多小項目,內容可以說是相當複雜且繁瑣。透過種種細節的轉型升級,才能造就企業成功轉型,迎向社會中更多的挑戰。

推動精益生產(DMAIC)提升效率及降低生產成本,此步驟為轉型升級重要的一環。D定義:現狀分析、目標設定、團隊建設、推動進度,M測量:流程分析、要因篩選、測量系統,A分析:選定要因,I改進:擬定對策、執行策略、驗證成效,C控制:制定管制、標準制度、項目收益、成果發表、獎勵。上述五個步驟,其實與專案管理有異曲同工之妙,皆有開始即結束。步驟內容也相當普遍,但能真正按部就班完成就非常不容易了。而學長在演講的最後也勉勵我們,讓自我升級轉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將不完美的自己提升進入下一個等級,生命靠運動,關係靠走動,生意靠活動,成功靠行動,最怕是不動。我覺得非常有道理,讀萬券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不應該只當嘴上的巨人,勉勵自我,每天都要比前一天進步,總有一天,在站臺上的那位人物,會是自己,當我站在高處,人們會看見我,努力是通往成功的道路,共勉之。



企三丁 林佳瑩


很常在報章雜誌或者是新聞媒體上聽聞企業要拚轉型等相關議題,而究竟甚麼是企業轉型呢?我想經過這次的演講後我對企業升級轉型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企業若是能夠主動升級轉型是再好不過的,這表示這個企業有遠見,知道公司不能再一成不變,否則被時代淘汰總歸是早晚的事,但是即便願意升級轉型也不代表公司往後的前程就是一片飛黃騰達,有的時候轉型不成,也有可能落得一敗塗地的下場;但是若是選擇不與時俱進,那便是坐以待斃。今天講師說到轉型並不只是一個公司未來營業的方向或是公司整體的目標而已,是包含管理、技術、研發、人員及執行力等各層面的升級,畢竟組織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若是沒有良好的員工及富有執行力的管理階層,又如何能推動新的研發計畫,及促進技術不停的改良呢?那又公司又如何能有更長遠的發展?

我覺得轉型這個方面其實也不只是大公司的課題,小至我們個人都應當去省思,在這個科技進步飛快的時代,我們若是不想被淘汰只有不停的精進自己,讓自己富有更多的價值,像是我們原本不會某項技能或語言,但是為了能應應工作上的需求,我們學習並應用,這也是另類的升級轉型,某方面來說我們也像個商品,我們將自己從新改良後,變成一個更優秀的人,有著更亮眼的履歷,再將自己推銷給各個公司,期望他們錄取你,我們本身若是有一定的價值存在,便不必害怕輕易被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