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赴大陸工作與生活如何接地氣 講座心得


工業四乙 10324209 楊婉青


今天來本課堂所演講的兩位學長是在蘇州工作的台商,提到接地氣得這個主題,會聯想到的一些不外乎就是飲食、口語用詞、敬酒文化等,像是在課堂中老師與我們閒聊中國拜碼頭的現象我認為十分的有趣,過去在政府尚未管制貪汙賄賂前,無論是企業進入地區、送孩子上學、進公司上班或送給官員等無論大大小小的事都會需要提前和領導人員好好的協調一下,其中我覺得送煙或酒的禮盒這個給老師是一個非常新穎有趣的事,並且對於煙以及酒的品牌都十分的有學問,甚至由於這樣拜碼頭的風氣過於盛行而導致酒商也因此多了許多的商機來滿足這樣的需求。

我認為在這次的演講過程中,比較多被提及的是現在台灣人到大陸台商是否真的比較有優勢這方面的討論,而學長分享到,他認為比起台商,也許去陸資企業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雖然也許起薪會比較少,但是陸資普遍有敢的給這樣的趨向,甚至若真的自身的能力足夠,為了留下有用的人才,甚至交通、房子、往返台灣機票都是企業願意付出的投資。當然上述所好處也會是陸資企業也需不敢聘用台灣人的原因,既然能力與中國人差不多,陸資沒有理由需要花大筆的薪資在聘任台灣人身上,學長提到最大的優勢,就是想自己的興趣結合專業,才能真的一直保持著自己積極熱血的工作態度,像是他們所提到的一個例子,一位熱愛小孩的女孩子在大陸重金被聘人為小學老師,且剛好由於女孩擁有非常良好的英語經歷,這讓中國這樣一胎化世代的父母都非常願意花大錢使孩子受更好的教育及照顧。

除了在工作、生活之外,學長也分享了關於家庭對於去大陸工作的抉擇及需要考量的因素,若是孜然一身的話需要考慮的只有關於父母奉養的問題,但是如果有妻子孩子的話,學長分享了一句當時他的主管對他說的話:「十個男人九個翻」雖然是寓意不好,但是卻十分反映現實的一句話。最後想在心得的最後提到一個我覺得很新鮮的冷知識,就是學長說去大陸創業,金錢要全部掛在老婆的名下,以方便在企業突然出問題時可以緊急斷尾離婚,讓資金可以被保留住。



企管四丁 葉家富


     聽到張騏峰先生的演講讓我覺得很新奇,不僅僅是因為講者的分享,還有許多他在大陸的種種經歷,更高興的是,還有福特汽車的戴總和一位大陸的小夥伴也來和我們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都是經驗豐富的前輩,印象很深刻的是演講過程中,有提到要我們學會去握住某個領域的稀有性,還舉汽車一年進口只有十台,這樣的稀少性讓它的價值更多的例子讓我們更了解這個概念,那也藉此告訴我們也是如此,要去找到、培養自己的稀有性,才可以讓創造更多價值。並且,在大陸有許多邏輯思維是和台灣不一樣的,講者也提醒我們不要以台灣的觀念去大陸做生意,或許是基礎就不相同的緣故,土地遼闊、幅員廣大,企業的策略也不相同,像是現今很流行的冠名,就是因為可以製造很高的曝光率,而贊助也是相同的道理,或許是一項賽事或是一個大型的活動,都能吸引很多目光,藉由大家對這個活動的關注,讓品牌被更多人看見。

  再來還有送禮文化、交際技巧的部分,聽了許多故事真的讓我開了眼界,就覺得在大陸就業真的有很多地方要學習和適應。除了這些之外,講者也建議我們可以去多聽演講,因為演講往往是演講者經驗的匯集,聽他的經歷和故事,說不定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思考方向,並也小小介紹了蘇州這個地方,是一個文化底蘊深厚,有歷史痕跡的城市,到現今發展成為其中一個經濟發達的地區,讓人也想去蘇州看一看。也謝謝講者對我們的熱心,在最後給我們創了個微信群,讓我們以後遇到一些疑惑時有尋求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