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從大陸31項惠臺政策談中國人力資源現況 講座心得


企管四丁  葉家富


其實在一開始,蕭新永先生就對我們說,才能和價值高,才容易生存,並且告訴我們有三種價值要自己去創造,包括:

1.固定價值:像是證照、經常學習、企業裡的經驗,都是我們的固定價值。

2.崗位價值:職場是一個競爭的市場,要被評比、脫穎而出。

3.市場價值:績效與人際關係,不論是公司內部的上司、下屬、同儕還有對外的市場價值。

提醒著我們每個人都要去累積這些價值,也有方法讓我們參考,就是以日記的方式寫下來,過半年後回過頭看,加以修改,做為下半年的執行計畫,我期許在我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這麼做來追求卓越以及進步。再來是跟我們分享,大陸的惠台政策對台灣的影響,也由於有很多項目,所以只要我們實力足夠,或是項目與自己有關連,也鼓勵我們可以去嘗試看看,而蕭新永先生對於惠台政策的觀點是,大陸的政策要的就是人才,可見對於人才的需求各國都是一樣的。

那在過程中也有討論到去大陸工作要找哪個地方就業,其實也是要看哪個城市的發展項目,是自己比較可以發揮的,所以我覺得是要我們找對環境,城市的氛圍和自己的專業能不能夠相輔相成,並且,「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勝負各半;不知彼不知己,每戰皆敗。」叫我們要了解自己,了解這個環境,才能明白該怎麼應對。聽完演講,我希望我能夠創造被利用的價值,並且更深地去了解自己觀察環境,並要一點一滴的累積自己的價值,不斷修正、不斷檢討,不足的就精進,不會的就學習,即將就要畢業,期望我的生涯,都能夠有這樣的意念。



林軒如 10441370


顧問講到職場是一個競爭的場合,只有當我們的市場價值高於別人,才能在求職人海中脫穎而出,所以我們要如何提升自我的軟實力是非常重要的,在大陸想要求職,首先我們需要就業資格證,其次在大陸證照是非常關鍵的,所以考取證照就想當與有了更好的起點。職場並不像學校只要成績高,你就是個人才,人際關係更加重要,有很多人擁有好的技術,但因為死板,終其一生還只是奮鬥在小崗位,但很多人精,常常順風順水在職場吃得很開。人際關係不只看上下關係,常常左右關係也要處理好。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要在提供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下進行。我們也要更好的保護自己的利益。掌握了軟實力,了解政府政策才能更加幫助我們自己。



企管三甲 陳柏鈞


聽完這次蕭顧問的演講,了解到台灣人在大陸工作是需要持工作證,而且薪資計算方面還有類似台灣勞健保的五險一金、返台機票等等。這次比較讓我意外的收穫是蕭顧問覺得新鮮人應具備狼性,直接和公司談我能為公司創造多少價值我應該拿多少薪水,比較可惜的是蕭顧問只有談到有關研究、測試、開發產品的工程師在大陸地區平均的薪水,會後沒有Q&A。我想問的是我具備信託證照、保險營業員證照、證券營業員證照,我在大陸金融業工作應該開口拿多少價錢呢?台灣的金融產業值得待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