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創業的十字路,你想好了嗎? 講座心得


企管三丁 10441448 林桀毅


今天演講的主題是創業十字路口,請來了鄭博宇講師。這次的演講我覺得最為的精彩,講師舉了許多的例子,讓我確切的了解到什麼樣的想法是比較容易被採納的。由於大量的大學生畢業,但市場上卻沒有那麼充足的就業機會,因此政府推出鼓勵大學生創業的政策,只要有好的想法就提供充足的資金給創業者們,因此輔助創業機構一下子變得非常多。也有許多人就只為了獎金而參加這種創業競賽,老師舉了幾個例子並且分析了不能被採納的原因,讓我了解到必須想出能真正解決現在困難的產品才是最重要的。那種反面的例子,像是發光的灰罈、火星旅遊、水的化學式等項目,除了不容易實施外,也有不知道能做甚麼用的項目,對創業機構來說顯得非常無言,希望能夠好好的想一下到底缺的是甚麼,不要只打著想要賺獎金的心。當然也有許多正面的例子讓我開眼界,尤其視感科技的張博涵,找到了更容易的方法讓大家學吉他,在吉他上裝上led燈,好讓使用者循著燈的指示來學琴,除了增加了樂趣之外,又顯得非常實用。這種想法就讓我驚豔,許多項目就是身旁隨手可得的物品加個別人想不到的想法,就能變成一個能夠惠及大眾又能賺錢的產品。

讓我有最大收穫的是講師提出的概念-故事的包裝。一個產品有了故事,讓這個產品有了完全不一樣的定義,消費者看待產品的角度也變得不一樣,最重要的是可以影響到這產品的售價。講師提到喜茶這個例子,很多人都知道星巴克主要在賣的不只是咖啡以及甜點,最吸引人的是它營造出的用餐氛圍,那是種悠閒又時尚的感覺。而喜茶就是學到了這個點,在環境上的裝潢、桌椅的採購方面都下足了功夫,希望能達到的就是像星巴克這樣的商業模式,他也是成功的做到了,在中國也變成一個家喻戶曉的品牌飲料店。這系列的演講讓我獲益良多,不僅聽到許多未知的知識,也自覺到本身對世界了解是多麼的不足。講師提到的許多概念,在座的同學都能略有所聞,但我卻是一無所知。這讓我有個目標可以好好努力了,至少要先知道這個世界運轉的規則是甚麼,才有辦法在這種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生存。



企管四甲 10341153 劉東新


本次有北京創業公社示範點台灣負責人鄭博宇的演講,在這次的演講中主要是讓台灣的年輕人想要在大陸創業的一些提醒與建議,在這次的演講中舉出了許多相關創業的例子作為參考,也說明在大陸創業會遇上的問題與困難。想要創業可以,但是前提是你在這個創業的目的為何?是為了解決什麼樣子的痛點?而且在這之中,大陸的學習速度相當的快速,該要如何面對以避免紅海競爭是相當大的問題,在演講的過程中,其中的案例也說明大多為科技產品為主軸,而軟件開發或者食品的為主的創業案例相當的少數,在這演講者也提到我們應當在創業的過程中對上正確的峰口,例如技術,時間等等……而且在創業的過程中,你該如何找到可以幫助你創業的資源與條件,如果沒有這些,那麼投入的資源與金錢將會很快速的燒光,而且現在大陸的企業與創業競爭相當的大,隨隨便便都是幾個億在跑的企業,這些想要創業的人才們該怎麼從中勝出與存活都是相當挑戰的。在最後也建議新人,最好現在社會打滾後再考慮是否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