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新南向人才在台,從攬才到創業 講座心得


財法五乙 10145266 呂筠雅


這次主題不同以往,所談論的是東南亞創業,由於我們政府正在推行新南向政策,所以 東南亞創業現在也是我們發展的好機會,這次主講者提到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移民法,因為我是讀法律的所以這方面會比較在意一些,移民法是我們在約20多年前所制定的,20多年前 的環境跟現在相差很大,所以會有很多法條不適於現在環境的問題,就像演講者所說的很多 規定對外國人是很不友善,辦一樣證件可能就要等好幾個月,甚至一兩年,個人認為政府應該要正視這方面的問題,盡速改善,讓國外投資、創業方便,資金才會進來,經濟會更好。由於每個國家的文化.法律不同,在去一些國家創業或就業之前規則都要搞清楚,但我覺得其實這並不是很容易,因為很多法律會隨著時間或環境改變,而且東南亞國家除了新加坡外大部分的國家都比台灣還大,光是台灣南部人跟北部人的習慣很多都不一樣了更何況外國,所以過去之後不只生活習慣跟飲食會不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以我們所計畫的公司模式或產品當地人是否會接受?公司運作模式在南部開得起來在北部是否也可以?這些問題可能都 要好好思考才行∘

這場演講我覺得還有一個地方很有意思,就是提到生產地,雖然這是隨口提的,但讓我長了個見識,演講者提到由於台灣的品牌在越南並不受歡迎而且還有關稅的問題,在越南到處都是日本和韓國貨,且關稅台灣要課10%,而以日本為產地進去的話卻是0%,這也導致明明是台灣的品牌進去卻變成日本品牌,而台灣的米很多標榜日本但其實是台灣產的,運到 日本包裝再運回來產地就變日本可以賣多好多錢,這讓我覺得以後買東西要多考慮了,不要 看到它是日本或是韓國等就真的以為他是那裡生產的。這次的演講由於不同於以往說的是東南亞,所以讓我認識到了很多東南亞的經營以及演講者 的一些經驗,不管去哪個國家做生意或是投資、創業都要好好了解地方的文化和法律否則可能失敗,甚至更慘惹了一些麻煩進監獄,做任何事都要小心為妙,很高興這次能聽到東南亞的創業情況,因為我對那裡真的了解太少了,希望有機會也能去東南亞看看。



企管三甲 10441121 何怡萱


前陣子剛好完成一趟泰國自由行,對東南亞的創業相關問題更是有興趣了。不得不說泰國真的是觀光勝地,充斥著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從曼谷到芭達雅,不論是市中心的繁華、觀光表演的規模、特色美食,都令人大開眼界,加上大眾交通的普及化以及物價不高,觀光業蓬勃發展,可以想像這邊的市場真的潛力無窮。那麼,赴東南亞發展應該往哪個方向著手呢?其實我心中是有一個矛盾的,難道成為世界工廠的血汗之路是每個發展中國家必經之路嗎?我並不想要這些風情萬種的觀光勝地最後都變成了都市林立、充滿汙染問題。我認為前進東南亞的方向可以是結合觀光風情甚至是壯大觀光業的,其實不論是哪裡,我們對赴外地發展之事,應該抱持平等之心,也就是不該有掠奪之心或自視甚高,唯有深入瞭解與融入此地,才知道能後為那個地方帶來什麼新事物。

雖然,營運長的一切活動及初衷都是希望幫助他人,但我認為要台灣修法幫助非台灣國籍的群眾,是相當困難的,因為這牽涉到太多太多層面的問題,況且社會如此現實,理想桃花源難以存在。

1.國外人才在台創業,心存僥倖,將在台公司當成洗錢工具,或是賺到的錢都轉回自己的國家,台灣經濟將慘不忍睹。

2.非所有人都是好人,修法讓各國人都能在台輕鬆創業,初衷是要幫助他人,但也容易淪為有心人士鑽漏洞的工具,修改內容複雜且考量層面太廣,不如維持現狀,較方便控管。

3.若我國修法開放,友善對待其他國家人才,但其他國家同等友善對待我國人才嗎?我國人才去其他國家能否一樣方便順利?這其中有太多問題,若只有我國友善開放,而我們要進入其他國家依舊困難,那台灣不就如同傻子一般,將自己的領土任人宰割。

因此我認為要台灣法律修改,達成林營運長的願望,除非是雙方國家簽訂合約,雙放互惠,讓兩國人才都能輕鬆在他國創業就業等等,才有機會達到雙贏的局面。再者,林營運長所創辦的STARTBOARD公司,其獲利方式在我看來也相當艱苦,從政府中能得到的資源相當稀少,主要收入是透過曾經幫助的團隊,若他們成功,則從他們手中獲得贊助,讓STARTBOARD這個企劃能夠永續發展下去。只靠贊助當作主要收入來源,這風險或許高了些。不過我還是很佩服林營運長的想法及企劃的能力,如此年輕就能與東南亞多國的大使及優秀人才有如此多的交流,有句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雖然以目前來看,STARTBOARD幫助他人的路上有些艱辛,但透過多年的努力,我相信受過STARTBOARD這個企劃幫助的人們,他們若是成功,也願意回報STARTBOARD,如此一來,林營運長的願景肯定能為世界帶來不一樣的樣貌,也因為國際間的問題複雜艱深,這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重點之一,不論東南亞、大陸、美國等等,各個國家間的合作與否,都對我們有嚴重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