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心得分享

大陸台商管理個案研討 心得報告

10043136會計四甲 吳怡陵


  在律師演講之前,我原以為演講內容會是枯燥乏味的,因為一般人對關於法律的既定印象就是好多好多金身難以理解的法律條文,但在正式演講前,律師就告訴大家,他今天不是要來教我們背法律條文的,而是,他要用一種邏輯性的思考去帶出我們對於法律的想法及觀念。


  演講內容開頭,律師就用盡盡是的問題來引導大家思考,所謂的兩岸投保協議到底是保障哪一種狹義的台商呢?主要先區分成三種投資模式:


1. 投資人(A)在中國大陸投資公司(a)

2. 投資人(B)在中國大陸開分公司(b)

3. 投資人(C)與陸商X、Y、Z交易往來


  律師要大家先思考以上三種模式中的各企業屬性為何?A、B和C皆屬台灣屬性,X、Y、Z也毫無疑問地屬大陸企業,這點大家較易判斷出來,至於a和b的屬性,在律師公布正解前則無統一答案,有些人說屬台灣有的則說是中國大陸,最後律師公布答案,a屬外資(台灣)企業中國法人,b則為大陸屬性,而兩岸投保協議的內容主要就是保障A投資a之過程。此種問答式的演講,不僅加深我們的印象,也能讓我們實際去思考原因為何,因a的外皮雖屬大陸企業,但骨子裡卻是台灣企業,在投資過程中自然較容易受中國大陸之侵害,故需簽訂特別的協議法去保障之,另外,如a又於中國大陸投資a’公司,a’則為大陸之內資企業。


  律師也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如果有一天老闆叫你寫一份要投資中國大陸,所需負擔之相關稅務怎麼辦?我們可以簡單先分成四個環節,進口、交易和所得環節再加上一個其他環節,進口時會需繳何稅呢?關稅,這個答案大家幾乎馬上脫口而出,律師也補充有一個海關合作組織,會將關稅用成HS編碼,有助於在國際貿易中了解原料的原產地等,
交易環節則有營業稅和增值稅等,所得環節有營利事業所得稅,在其他環節部分則是依些其他額外的稅,像是土增稅、車輛購買稅等等。原本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可以用一種條理式的方式去思考,我想這是我在這堂演講所得的最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