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精彩集錦

赴大陸創業實務


 

講者:洽吧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趙式隆 董事長

演講日期:2020年04月27日




林震岩老師與講者趙式隆董事長





演講情形


講座專注於創業成功三要素 (市場、資本、人才) ,一開始聊到淘寶挖走的台灣設計總監、聯發科,資深工程師平均年薪達248萬,但若是被挖去展訊,工程師的目前薪資加三成,若原是主管,薪水單位直接換成人民幣。如果是你,你難道不會被挖腳過去嗎?


考拉班車創辦人張敏,以互聯網與免費通勤月漂亮的出場模式,以半年的姿態達到一個高峰並以漂亮的價格賣給了對手滴滴打車,2017年創立科技時尚內衣品牌Berry Melon ,2019年獲富士康注資千萬元人民幣!

由此可知大陸創業者速度非常快,思考模式

遇到紅燈  繞著走

遇到黃燈  闖著走

遇到綠燈  搶著走



在中國的創業圈中,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年輕人,年齡介於20歲至35歲之間,這樣的團隊組成和全世界的資訊科技重鎮矽谷,是一致的。他們的加速器也跟我們不同,快!比如說,『氪空間(36Kr)』孵化新創公司的時間是3個月,期間內必須研發出產品,甚至是拓展市場。」

●高大上 : 全稱是「高端大氣上檔次」,形容一個人或者一個事物很有品位、很出色、很精彩等等

●沒有Google Pay 的中國,必須有一套自己的Android Apps解套方案

如果做第一,不需要看中國以外的市場

●今日對手,明日合併夥伴

●點子與技術不值錢,執行才是一切

●大陸行動第三方支付最成熟,追求速度、用戶以及市場壟斷為優先考量

微信管理可支援候位、點餐以及出餐管理

C2C,也就是Copy to China,來形容中國的產業生態圈,光是在街上就能看到OFC、MFC、KFG等肯德基(KFC)的山寨品牌。雖然這看起來很滑稽,但它確實是社會轉型的重要過程。」山寨群起導致的是低競爭門檻,在中國產業圈往往可見「大混戰」,同樣的服務模式有成千上百個團隊效法,比如說:Groupon成功建立起團購模式後,中國同時出現了5千家團購網站,到最後只剩下「美團網」、「大眾點評」與「百度糯米網」,而「美團網」及「大眾點評」在2015年已合併。    

●以新技術解決世界的問題,以新服務模式解決中國的問題

●中國創投的賽道理論,「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很多人學習風險控管的第一堂課,而這也是中國創投的「賽道理論」基礎,當看準了一個新產業的時候,這些早期風險投資人往往不會只投資一間,因此在中國許多互為競爭對手的早期公司,有著共同的股東。

講者提及他大陸朋友與台灣朋友開咖啡店的想法與差異,大陸朋友很有遠大的規畫夢想與目標表示一年內要開1000家咖啡連鎖門市,而台灣朋友開咖啡店的想法則是簡簡單單的一間店,講求精緻、創新與氣氛,兩者並沒有說哪個不好,只是出發點的角度不一樣罷了。


2015年夏天,講者第一次到北京,在獵豹移動公司的引路下,參訪了剛剛在千團大戰勝出,拿下中國一半以上市占率的美團。當時,問了美團的高級副總裁,「聽說大眾點評開始發展海外市場,在東南亞積極準備,美團對此有什麼因應對策?你們的國際化策略是什麼?」不令人意外地,得到一個非常霸氣的回答,「中國自己就夠大了,能做到中國第一名,我們就不看其他國家了,讓他們去吧!」最後他還補上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哪天真的要做了,就用買的吧!」

近日在台灣崛起的Food Panda、Uber eats......等外送平台,在大陸早就已經盛行,例如honestbee、有無快送、foodomo及Deliveroo都持續穩定生存中!




結語

真的大家其實沒有那麼在意技術門檻,大家其實就是以,商業模式創新為主,搭配這邊非常非常強的,資本市場支持。


●中國正在改變世界,已崛起,並發展驚人,你可以討厭大陸人,但你不能忽視大陸的狼性,我們必須正視旁邊強大的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