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精彩集錦
講題:南僑化工大陸投資發展經驗
 
南僑化工會長 陳飛龍先生
2013 年 12 月 17 日

一、前言

        上海寶萊納餐飲有限公司作為臺灣南僑集團的子公司,多年以來一直致力於發展美食理念,帶給顧客具體的優質用餐體驗。從1997年的上海第一家寶萊納餐廳至今,業務拓展至整個上海地區,先後成功地締造了多家菜式、風格迥異的餐廳。


        1996年,南僑與百年的德國啤酒品牌寶萊納簽約,進軍上海餐飲市場。從德國啤酒花園寶萊納、日式頂級燒烤餐廳仙炙軒、鎖定商務客的西式高級餐廳濱江壹號樓,到進軍連鎖餐飲市場的貝可利與太鼓甜品,南僑如何將一個品牌發展到多品牌,這就是接下來我們要和您分享的故事了。

    


主持人高孔廉講座、陳飛龍會長、王志美董事長

(王志美為南僑美食餐飲顧問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將南僑在兩岸經營餐飲的經驗及Know-how,提供顧問式服務)



()在上海的發展經驗

        「寶萊納餐廳」始於1997年南僑集團與德國寶萊納集團合作跨入飲食市場,合作模式主要由雙方運用各自核心優勢,共同創造經營。德國慕尼黑Paulaner啤酒廠主要提供製酒技術與商標授權,南僑則運用其多年累積的經營管理經驗,賦予「寶萊納」在亞洲地區的嶄新生命及內涵。在陳會長的領導下,寶萊納擁有南僑集團各項支援,包含南僑在食用油脂事業,高科技冷凍麵糰、急凍熟麵等食品製造技術的研發,此外,更進一步複製集團的關鍵成功因素,導入餐飲事業的經營(投資台灣入口網,2010-08-24)。


        獨具慧眼的陳會長看準上海的國際性與未來的發展,決定以上海為寶萊納第一個發軔地。寶萊納創立之初,便透過明確的策略定位進行市場區隔,以建立國際級餐飲享受為目標,並以提供異國文化氣氛的聚會地點為宗旨。餐廳的目標客群主要鎖定在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而產品組合則以強調精緻化路線,並提供現釀新鮮啤酒,與同業區隔。在進入上海之初,更因為上海水質不佳,陳會長便在餐廳旁設置淨水廠,以釀造出純正的德國啤酒;對上海豬肉品質的浮濫,改遠從北京買入自製肉腸;中國供電不穩,便自行設置小型發電廠。一個能吸引頂級消費者的餐廳,在品質、產品定位、價格策略上都要相互配合,雖然首家上海寶萊納在開幕之前,上海已有六、七家啤酒餐廳,然而因寶萊納的市場策略成功,後來居上,成功獲得消費者青睞,並建立在上海市場的地位。目前寶萊納餐廳在上海已展有三家店,年總營業額更創下新台幣十億元的紀錄。

    


資料來源:新天地上海寶萊納餐廳酒吧,

http://www.barmap.com/barculture/detail_10_1519.html


()在關渡的啤酒文藝奏鳴

        隨著台灣開放啤酒產製政策,寶萊納不以在上海的成功為滿足並積極籌備寶萊納餐廳的返鄉計畫。陳會長堅持回台投資,並期透過複製上海成功的經驗,回台灣創造「有風景」的台北啤酒文化,希望藉此提供台灣消費者全新的餐飲享受。


        寶萊納餐廳回台灣的第一家店,選擇在滿溢文藝氣息的關渡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旁。陳會長非常關心消費者需求,為提供台灣消費者最新鮮的啤酒滋味,寶萊納除選擇在桃園龜山工業區內自行成立啤酒釀造廠外,更從德國進口與上海寶萊納相同的設備及啤酒花、麥芽、酵母等原料,另特別聘請德國啤酒技師長駐台灣,使消費者無論何時來,都能享用最新鮮絕佳的啤酒。餐廳的規畫,則以提供消費與上海寶萊納同等的氛圍,並結合關渡地緣關係所成立電影咖啡館兩區。現場並有由台北藝術大學學生提供之音樂歌曲表演,使藝術結合餐飲文化,相得益彰。


資料來源:Ken & Alice玩樂誌

http://kenalice0110.pixnet.net/blog/post/28751217-

 

()仙炙軒-上海小白宮

        「仙炙軒」這座別墅建於1930年代,1940年代曾是白崇禧將軍府邸,經過將近一世紀的輾轉流離,最後在寶萊納餐飲公司的重整規劃下,展現出當前既保有原始風格,又注入現代元素的特殊風情。因為以古典浪漫的法國文藝復興建築風格取勝,加上有白色的外牆,「仙炙軒」很輕易地就帶給人純淨的好感。此外,它還贏得了「上海小白宮」的美譽,現在更已名列上海市徐匯區國家花園洋房保護建築花園洋房餐廳。「仙炙軒」便隱身於一片綠意當中。從進門的那一刻開始,就讓人感受到休閒浪漫的氣氛;「仙炙軒」打造成上海眾多新人拍攝新婚紀念照的最佳場所,在這裡上演的王子與公主結婚記,更是讓「仙炙軒」瀰漫著濃情蜜意!


        2002年開業的「仙炙軒」,以日本料理為主軸,一樓是鐵板燒餐廳,融入了歐洲城堡酒窖式的設計,管線裸露的天花板、紅磚牆與天然石板,塑造出懷舊復古的氛圍。在這裡享受鐵板燒師傅所客製化的套餐,讓人覺得特別輕鬆享受,抬眼還能將花園景緻盡收眼底。「仙炙軒」還設有獨立的天婦羅料理餐廳和一間貴賓包廂。用餐完畢後,可以到鐵板燒休閒廊裡享用水果甜品和飲料。


        「仙炙軒」除了各式套餐之外,單點的海鮮和日本松阪牛肉是店裡的招牌料理,其他像是「去骨醍醐味牛小排」、「特選牛舌」等,也都是具人氣的餐點;至於肥而不膩的「關東牛肉涮涮鍋」,則是冬季裡紅不讓的菜單必選。此外,現做的天婦羅料理更是頂級日式美食的代表,充分展現出日本最高廚藝的表徵。特別值得一提的,還有「仙炙軒」提供的酒類飲料,它是南僑與德國寶萊納集團合作生產的鮮釀啤酒。其中,特純黃啤是專為「仙炙軒」量身訂製的啤酒,邀請德國釀酒師駐店釀造,特別適合搭配日式料理燒肉、鐵板燒菜餚飲用。



資料來源:仙炙軒:白崇禧的公館,

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expo2010/2010-04/28/content_9785804.htm


()濱江一號

        上海寶萊納餐飲攜手德國知名高端餐飲企業KÄFER,重金打造全新濱江壹號,主營現代歐陸菜系。濱江壹號地處幽靜的黃浦江畔,距離上海浦東金融中心僅一步之遙。然而也正是這一小段距離,將濱江壹號與週遭喧擾的街道隔開,優雅的花園和充滿歷史感的建築構築了濱江壹號鬧中取靜的完美格局。映襯著外灘和陸家嘴亮麗的城市風景線,濱江壹號以現代歐陸菜係為主要料理,行政主廚嚴選食材,定期創作各式菜餚,以不斷更新的菜式來刺激食客們最挑剔的味蕾。無論是套餐、半自助餐或是全自助餐,始終是為顧客打造一個驚喜連連、難以忘懷的完美用餐體驗。


        置身濱江壹號內,帶給顧客的不僅僅是美食體驗,除了精緻的歐陸料理,這棟三層樓的建築本身就是一個極大的驚喜,雪吧、山脊上小木屋和獵人之家、地下酒窖,及兩間不同主題的私密包廂。會客廳位於餐廳的底層,是友人私密小聚的理想場所。雪吧是上海唯一一間室溫常年低於冰點的酒吧,餐廳二樓的主樓觀景餐區也成為了欣賞浦江景色的絕佳場所。聞名遐邇的外灘以及眾多英式建築在對岸遙相呼應,所選古典家居皆來自歐洲本土,置身其中就如同進入了慕尼克十月啤酒節的KÄFER獨家帳篷。


資料來源:上海美食,

http://sh.sina.com.cn/eat/181222007090558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