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精彩集錦

台生赴四川成都實習經驗分享


講者:成都瑞庚醫療諮詢有限公司 莊英暐副總經理

文化大學學生 鍾承叡、王有安與陳昱瑋
演講時間:2018年11月28日


圖1 講者莊英暐副總經理


邀請到莊秘書長,為我們介紹大陸企業,也算是對上次演講內容再做更多的補充。還特別邀請兩位來自中國文化大學的學生,為我們做經驗分享,在莊秘書長的帶領下,他們於去年暑假,前往中國大陸四川成都中的美麗雅企業實習,透過他們分享之內容,可以看見他們的成長,以及中國與台灣之間不同的風俗飲食文化。中國大陸整體經濟、企業進步非常快速,莊秘書長介紹的美麗雅企業,將好神拖拖把不斷創新進化,研發出更新更方便更實用的產品,許多產品可能在台灣都尚未發售,由此可之台灣逐漸處於落後的局面。透過公司核心價值及理念,努力做好該做的事項,這是每個企業成功的關鍵,美麗雅企業也堅守高品質,將產品提高附加價值,抬高銷售價格,創造嶄新價值。



圖2 講者莊英暐副總經理文化大學同學


兩位文化大學的同學,分享了許多企業及他們到訪的經驗等等,雖然他們講了很多實習中的工作部門及該做的工作內容,但我認為沒有實際體驗過,還真無法完全理解他們所講的事情。在工作之餘,他們也非常懂得享受生活,到訪了許多景點,如都江堰、成都酒吧等等,嚴格說起來,他們實習所賺的錢,根本不夠他們花,不過我非常羨慕也非常贊同他們的做法,到大陸實習,除了學習未來職場上可能面對國際化的問題,也能透過這難得長時間到訪中國大陸的機會,當然要好好體驗享受當地的文化風情,看看中國大陸與台灣究竟是哪裡不同。拖離舒適圈,踏入陌生的環境,磨練一番,看見他們在諸多方面的成長,包含表達能力、工作能力等等,也期望自己有機會能到中國大陸不同的地區實習體驗,磨練自己。



圖3 文化大學同學


全球化社會已經相當普遍,在資訊科技爆炸的年代,我們的未來究竟該朝何處走,也是一大問題,在諸多市場看似都有龐大商機,不論是中國大陸或是南向政策等等,雖然中國大陸一樣說中文,所以在溝通方面識較具備優勢的,但市場也逐漸飽和,太內陸的地區,人們前往的意願也較低,或許我們應該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個目標,前往內陸較無人發展過的地區,要昰闖蕩成功,就能締造不凡的自己,說起來人生也有點像賭博,時光不能倒流,每一個決定都影響著未來的每一步,當我們猶豫不決地站在原地思考,時光漸漸流逝,但也害怕莽撞的前進,走錯路,浪費更多時間。希望在未來的道路上,能像兩位文化的學生一樣遇見莊秘書長這樣的貴人幫忙扶持,有他人的一臂之力,我想能讓年輕學子們在初闖人生的道路上,走得稍微穩健許多。


圖4 林震岩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