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精彩集錦

振興地方文化經濟的觀光體系-以桂林陽朔世外桃源為例


講者:桂林陽朔山水旅遊開發有限公司 江文豪總經理

演講日期:201811月12


 講者江文豪總經理林震岩老師


本次演講者為桂林陽朔山水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江文豪總經理,首先,演講者以自身經驗告訴我們,在大陸要有三個「本」,「本能、本錢、本事」,假如你沒有能力,就別想在瞬息萬變的大陸立足;假如你沒有資金,根本沒有辦法以你專業的投資能力,在中國佔得先機;假如你沒有本事,就不要說你想進軍中國大陸,因為你會被擋在門外。接著,演講者說明一下他的人生行業轉換,江總經理先是在工業和製造業工作,所以學習了許多工廠標準化生產流程和管理模式,因此,他在轉型桂林陽朔山水旅遊業時,帶入許多工廠標準化的管理模式,例如:在他的旅遊區,可以搭小船遊覽桂林陽朔山水美景,且船會掛著一面旗子,若是船上是貴賓,員工就會遵守工作手冊,將旗子換成紅色,讓負責在水路上的表演者,可以遠遠地就看到鮮艷的紅旗,更加賣命的表演,讓園區所有工作人員清楚暸解顧客的背景,不需要一一傳達,就能達到傳達清楚明瞭的訊息。



2 林震岩老師講者江文豪總經理


其中,在桂林陽朔山水最成功的管理模式為ISO 9001,不僅將桂林景觀區,帶來不少的營業額,以一張門票80元人民幣為例,每天都可以8000人以上的人流,近期更可以來到10,000人的參觀量,也吸引了大陸政府官方的注意,並多次派許多人員到場觀摩,希望可以學習ISO 9001的管理模式,將ISO 9001推廣成旅遊業的模範管理模式,由此可知,就算我們轉型到完全不同行業,也能利用自身所學技能,發展出令人嘖嘖稱奇的營運模式。接下來,為了迎合中國大陸人追,求新鮮感的特質,引進一些桂林山區的文化,結合創意和產業,發展成文創產業,讓消費者進入他們世外桃源的園區,除了可以欣賞美景,還可以暸解陽朔山的少數民族的文化特色。另外,發展文創產業,追求美感和藝術是必須不擇手段,才能在第一眼就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3 講者江文豪總經理


最後,演講者點出,當發展出成功標準化的營運模式以及結合一些跨領域產業時,就必須透過品牌,讓消費者記得,還必須透過簡單明瞭的企業理念,讓員工清楚暸解,企業要往哪裡發展,就如同演講者,舉例他的觀光區的企業理念就是「再造桃花源」,不需說明員工就知道,他們要提供怎麼樣的服務,達到什麼目標。總體來說,本次演講者主要傳達要在中國大陸站穩腳步,就必須跨領域,並且用心經營品牌以及企業理念,讓企業不需花費多餘的力量,就能讓大家都知道哪裡有另一片桃花源。


4 林震岩老師與講者江文豪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