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精彩集錦

赴大陸工作與生活如何接地氣


講者:台北市企管顧問職業工會 張騏峰理事

演講日期:20185月30


1 講者張騏峰理事


今天的講座很特別,是由講師以及他的朋友戴老闆一同來到這裡,用類似聊天的方式來跟我們分享在大陸要如何「接地氣」。透過他們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到平常沒有思考過的細節,而這些分享也就是台灣人在大陸生活所需要的關鍵。首先,先來了解一下所謂「接地氣」是什麼意思,網路上的資料是這麼解釋的:「接地氣指廣泛接觸老百姓的普通生活,與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反映最底層普通民眾的願望、訴求、利益。用大眾的生活習慣、用語等, 而不是脫離了群眾的實際需求和真實願望,浮於表面,而是踏踏實實,深入人心, 就是要遵循自然規律,而不是盲目行事。用來形容一些政府官員及名人人士, 比較親善大眾。」我覺得這個詞所包含的重點在:廣泛接觸當地生活;與民眾熟識;使用大眾的生活習慣及用語;遵循當地的規則而非盲從行事。



2 講者張騏峰理事


一開始我思考了這個問題:「如果融入當地,會不會讓自己失去了原本的樣子,導致缺乏特色和競爭力呢?」從講師的分享中我得到的答案是:不會!相反的,我們需要放下自己在台灣既有的觀念,深入了解他們的風俗民情、真實的結交當地朋友,如此才可以在當地生存。就以創立「咖啡星樂」的台商林易翰為例,他表示:從打工仔開始做起,一直到自己創業,觀察許多台灣人到大陸創業的失敗主因就是不「接地氣」。他開店的所有其他股東都是大陸的朋友,主要是為了能運用當地的資源;果然在租店面、採購與行銷策略上都占了不少便宜。從這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出,不論是在申請證照、找店面,甚至水電瓦斯與消防,只要是由本地人出面來辦就能事半功倍。因此我了解到了接地氣的重要性。講師也舉了一些台灣年輕的例子,他們向親友借了錢想要到大陸創業,但由於把在台灣的觀念一成不變的帶去而不知變通,造成了以失敗收場。狀況好一點的還可以回來台灣也就是俗稱的「下課了」;而較不理想的可能是觸犯當地法律而進監獄,那結局實在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3 現場互動情形


最後,講師也提到了家庭的問題:你和你的另一半要如何選擇未來方向呢?若你想去大陸,那你的另一半也要一起去還是留在台灣?還是你想要跨國婚姻?這些問題其實非常的實際,因為這關乎到一段感情甚至數個家庭,若沒有好好重視可能會傷害到不少人的心。我身邊也有許多朋友經歷過這樣的問題,因此在聽到講師分享這一段時更是有感覺。我得到了一個小小的結論:「在我們找對象以前,該先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當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能選對你所要的一切,包含你的伴侶。如此,和另一半走得長久的機會便可以大幅增加,也是對自己未來的小孩負責任的好方法。這次的演講內容很活潑也很多元,讓我覺得受益良多。非常感謝講師不吝嗇地分享他在大陸生活的經驗,也給了我們很多新的觀念。希望我們可以有更開闊的心胸以及更寬廣的視野,讓我們不只是在大陸,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自在地生活。



 講者林震岩老師()張騏峰理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