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精彩集錦

創業的十字路,你想好了嗎?


講者:創業公社 鄭博宇總經理

演講日期:20185月30



1 講者鄭博宇總經理


這次演講的講師是北京創業公社鄭博宇,他用案例的方式來為我們講解了往大陸創業的有趣之處。我覺得這次的演講與以往的演講有許多不同,以往的演講都是在介紹他們的公司或孵化器的運作及前往大陸或東南亞創業的困難之處,但是這次演講告訴了我們失敗和成功的例子。讓我們知道如果要取得資金或成功,我們是要做出非常完善及特別的計畫書,讓投資者看到這個項目的成功之處。並不是說看到別人做得非常成功,然後去模仿他的項目,或是想到一樣東西,但是在執行上或其他方面上是非常不切實際的。大陸現在主張”兩習兩業“-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就把就業放在創業前面,就是知道創業是有風險。他建議像是在大陸創業比賽中屢屢獲獎的團隊;或是在大陸工作、唸書,有大陸人的合作夥伴;或是已經在台灣做得不錯,預備到大陸開分公司等這樣的團隊,到大陸創業會比較有成功的機率。


2 講者鄭博宇總經理


大陸由於市場規模巨大,購買力越來越強,所以台灣的年輕人很願意往大陸發展,以他所在的創業公社就有50多組的台灣創業團隊進駐發展。他指出,他就曾經看過一個創業比賽,台灣團隊說他們的產品半年內在台灣賣了20多萬件,認為這是極為優異的成績,但是在大陸的評審眼中,這樣的業績只能算是普通。也有台灣的團隊的計劃,在台灣根本是走投無路,但是到了大陸,光是把創業計劃給投資者看,就募到了不少投資。


3 講者鄭博宇總經理


鄭講師告訴我們,如果想要成功,就必須要想到別人意想不到或特別而有效的想法。一昧地去模仿,一昧地想要以不完善的計畫書就想要取得資金,是沒有意義的。而且,我聽完鄭老師的演講,讓我看到在大陸真的有非常多的機會,只要我們有勇氣地踏出第一步,只要我們能夠觀察到商機,我們就有機會創業成功。



 講者鄭博宇總經理()林震岩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