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精彩集錦

揮別了平淡,選擇了北京


【講座精彩內容影片分享連結】

Youtube:揮別了平淡,選擇了北京

  

講者:遠見育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 陳冠融董事長

演講日期:201852


1 講者陳冠融董事長


今天中心舉辦的講座有幸邀請到了北京遠見育成孵化器的陳冠融董事長,主題是「揮別了平淡 選擇了北京」,陳冠融董事長首先介紹了自己,介於40歲時退休,如果就這樣過上了退休生活,那就是選擇了平淡的一生,而他不甘於平淡,在一個接近中年的年齡來到北京創業,開闢了一片天地。首先陳董事長給予學子的建議是要努力跨界發展,不要局限于自己了解擅長卻單一的領域。強調了關注當代層出不窮的各類黑科技的重要性。相對於大陸的青年,台灣青年的優勢之一是不會受限於大學等級的評定。同時也指出北漂生活的辛酸,四五個人擠著髒亂差的出租屋並且需要支付並不便宜的房租。薪資高的同時需要負擔極高的生活成本,北京,是勇者的戰場。



2 講者陳冠融董事長


了解自己,堅持選擇。可以選擇創業人,也可以選擇經理人。選擇做創業人的話:需要有創意、團隊和執行力,資源和市場極其重要;創業期間就是苦;創業成功可以是一種自我實現;創業可以失敗,但不能失去道德底線;創業須忽悠但更要埋頭;站在投資人的角度思考問題;遠離不曾創業的創業服務者;建立核心競爭力比乞求政策獎勵更重要。如果選擇做經理人的話:注重職場倫理;不斷充實自己;物超所值;想老闆的心理、做老闆想做的事;戲棚站久你就是主角,但要站對戲棚。台灣的優勢在於還保持著工匠精神;項目價格相對便宜。但是陳董事長在考量台灣團隊和大陸團隊時,大陸團隊更有資源有connection更接地氣,如果要尋找一支台灣團隊的話,他更傾向於尋找原始的、未被開發過污染過的團隊。


3 林震岩老師


有中國矽谷之稱的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是大陸創業資源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最接近成功的地方,連上海深圳也無法比擬。北京、台灣可以是複選題,挑戰自我、強者的戰場。北京很大、很堵、也還是有很多霧霾;住宿環境髒亂差、吃得也差;沒有小白領的生活品質,只有無盡的疲倦;註定孤獨;不會按資排輩,注重能力;北京市全球人才和工作機會最多的城市;每天吃喝玩樂、見了什麼人,請自動屏蔽。台灣,有獨特的小確幸;區塊鏈、腦機接口、無人車、火星計畫,遠比政治八卦小模來得有趣;如果台灣有市場,那就待在台灣;實習、就業,就是開拓你的世界;成功方程式:互聯網、內容、北京、台灣。


圖4 講者陳冠融董事長()與林震岩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