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精彩集錦

中國大潤發之人力資源管理實務


講者: 大潤發流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守仁

演講日期:2014年6月11日

一、中國大潤發發展沿革

  中國大潤發於1997年成立,總部位於上海,目前共有267家店,在中國五大區域內皆設立區總部,分列陳述如下,

(一)華東區:總部位於上海,目前有120家分店。

(二)華北區:總部位於濟南,目前有37家分店。

(三)東北區:總部位於瀋陽,目前有30家分店。

(四)華中區:總部位於武漢,目前有28家分店。

(五)華南區:總部位於廣州,目前有52家分店。雲南省有西雙版納店,物流部分由兩位司機24小時輪班駕駛,花費3天3夜送達;海南省分店的物流則依賴海運。

(六)另有物流中心,五大區域亦有物流中心區總部。


照片人物為:中國大潤發人力資源部總經理 陳守仁


二、公司營運簡介與相關排名

  由多個專業部門組成,採「複式管理」、雙線報告組織(與區域報告的同時也向總部報告實際情況)。目前中國大潤發員工數為101,745人;導購(引導顧客購買之人,等同台灣的營業員,與廠商和顧客作雙向聯繫)114,432人,總計216,177人。

  2013年營收企業前五名,第一至第五名分別為蘇寧(電器)、國美(電器)、華潤萬家(賣場)、大潤發(賣場)以及沃爾瑪(賣場);2013年大陸外資零售企業排名,大潤發勇奪第一;2013年大陸外資零售企業單店營業額排名,由大潤發拔得頭籌,第二名為歐尚(大潤發兄弟企業),第三名則是麥德龍;大潤發不僅在營收方面獲得佳績,在2009年至2013年連續五年中,大潤發在供應商滿意度排名中的「綜合滿意度」更是同行業第一名!



三、中國大潤發競爭優勢

(一)優良的公司文化與經營理念:大型公司要有企業文化管理,而企業文化則是企業全體員工在創業和發展的過程中,所培育形成共同的價值觀。大潤發的企業文化架構在兄弟姐妹一家人的關係上,照顧同仁、服務顧客、精益求精是企業的核心價值觀,營造一個誠實、熱忱、創新、健康、快樂的團隊。幹部甄選中,如果應試者不斷強調營收則不錄取,大潤發真正需要之人才,是講求管理好整個團隊之人才!

(二)兩岸同文同種,飲食文化相同:相同的文化背景,更能掌握消費者的習性與行為。

(三)早期進入市場的優勢:早期進入中國,土地是任由企業選擇且價格合宜,中國經過幾年的快速發展,現已成為物價高漲的國家,各方面已不可同日而語。

(四)迅速開展優質店家策略的有效執行:店家位置優越就買下、幹部適任則錄用…有效率的決策能更快速取得先機。

(五)有經驗且穩定的管理團隊

  1.台灣成功經驗的複製與創新

  2.當地化的政策:目前中國大潤發各分店的店長,僅有6位是台灣人,每位店長月薪最少兩萬多人民幣,另有個人配車、年底有分配股票。

  3.快速的決策流程、信任與授權

(六)員工分紅入股,加強員工忠誠度與穩定性。

(七)均權式的營運模式:中央歸中央、地方歸地方;同步進行、同時進步。

(八)卓越即時的資訊系統。

(九)有效率的物流配送中心。


照片人物為:中原大學商學院副院長 林震岩


四、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的差異

  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將企業策略、競爭優勢貫穿到實際人力資源管理的執行。人事管理與人力資源的差異在於,

(一)目的性:人事管理重在防弊;人力資源重在興利。

(二)功能性:人事管理強調管理層面;人力資源強調發展層面。

(三)核心主軸:人事管理採父權心態管理;人力資源首重夥伴相處關係。

  而人力資源管理的內涵為,

(一)企業文化的根植。

(二)選材策略。

(三)育材策略。

(四)用才策略。

(五)留才策略。

(六)展才策略。


五、選用人才的要點

  台籍幹部必須有專業技能,學生穩定性不高,近年因陸籍幹部薪資提高,且有感台灣人發展空間受限,故中國大潤發近期想延攬台籍幹部。選用人才方面,學歷只是甄選的某種標準,一般而言,碩士的邏輯思想較學士成熟,這部份將會反應在初入職場的薪水上,但「能力」才是未來給薪的依據。

  甄選人才時,從應試者表現出來的態度,就能決定此人是否能錄用,藉由談吐可推測是否能適任管理階層。

  白紙觀念:大潤發希望能用無相關經驗之人,等同於電器按下reset按鍵般,過往經驗如白紙一樣乾淨,避免人才侷限於上份工作的思維,遵循舊有的處事原則,因此,每個人在心態方面必須先作適當地調整,才能面對全新的工作。

  而通過層層培訓之人,就是大潤發所需之人。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一)招聘的成功條件

  1.標準:a.學歷、b.技術/經驗、c.職能、d.工作/組織適性

  2.工具:a.履歷表、b.測驗結果、c.面談手冊、d.人員基本資料表、e.工作/企業簡介

  3.技巧:a.行為面談法、b.評分、c.錄取

(二)招聘遴選的標準:三心

  1.責任心:對所負責之工作是否有強烈的責任感、是否能準時且高質量地完成所交付之事項。

  2.上進心:能持續性的學習、積極改善現有工作與流程的動力。

  3.企圖心(不等於野心):對自己所帶領的團隊好還要更好,喜歡挑戰、排除萬難、精益求精。


照片人物由左至右依序為:中國大潤發人力資源部總經理秘書 許諾、中原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 邱雅萍、中國大潤發人力資源部總經理 陳守仁、中原大學商學院副院長 林震岩、中國大潤發人力資源部經理 李琅


六、培訓體系

(一)除校園招聘、社會招聘等渠道外,大潤發另有校企合作定向培養的方式,招收生鮮技術人才儲幹。

  1.校企定向培養項目已執行10餘年,累計培養生鮮專業人才進500餘人(公司長期關注專業技術員工,留任的均已普升為公司各級技術幹部)。

  2.每年學校為公司定向設置大潤發班,教學計畫與公司需求相結合。

  3.校企定向培養項目已從華東區逐步向全國鋪開。

  4.自2001年起,新增大專學歷生鮮專業學生,為新開店儲備技術幹部。

(二)所有新選課級儲備幹部在歷經第一輪的招聘篩選後,還須歷經「新進儲幹培訓班」的磨練與篩選。檢核通過,作為課級主管;檢核不通過,自動淘汰。新進儲幹培訓採全封閉與軍式化模式,適用於新開店儲幹培訓、外招儲幹培訓。培訓模式約4至6個月,第一階段為行為訓練與檢核(新入職培訓與走課);第二階段為課員訓練與檢核(分流培訓,賣場實做);第三階段為課級訓練與檢核(商品/人員/設備);第四階段為職務代理與檢核(課級主管實際操盤能力)。

(三)培訓目標:為了每一位員工通過培訓後,成為「所在領域」的專家,每個區總部都設有教育中心。

  1.目前全國培訓基地有21個

  2.目前全國培訓床位有2757個

  3.目前全國培訓教室有30間

  4.目前全國培訓實作教室有6間

(四)培訓的內涵有四點:商業知識、系統知識、管理知識以及顧客服務。

(五)培訓的對象有營運部門、採購部門與其他職能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