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活動說明

        從一塊小肥皂起家的南僑集團,西進不過十二年,竟在大陸打下油脂與餐飲的兩片江山。走過半個世紀、橫跨海峽兩岸的南僑集團,無論賣油脂或開餐館,一向擅長「走自己的窄路」、「做小池塘的大魚」、「領先市場、創造獨佔價值」等強調差異化的經營模式,在兩岸華人市場獨樹一格,其成功案例廣受企管學院引用與探討。


        善於策略佈局的陳飛龍,從南僑「一再突圍、應變求變」的歷史軌跡,定位出企業的經營方向,並找出因應長期生存的策略。陳飛龍指出,要到大陸投資,一定要比在台灣做得更好才可以去,而且,經營水準至少要比大陸現況進步個三、五年,才會有競爭力。如果到大陸經營只是「移轉人力」去做食品業;那麼,品質不會升級,同時也創造不出附加價值,他認為這樣的作法風險極大:「食品與口味有關,是非常本土的產業。如果我們的人力與他們相當,或許只領先幾年,例如包裝較為精緻或在這行業的經驗較豐富。但光靠這樣子,很容易被大陸當地企業或外來的『列強』打敗﹗」。


        提到南僑,沒有人不知道陪伴我們將近60個年頭的「水晶肥皂」;但您可能不知道,現在的南僑已經捲起袖子,進廚房洗手作羹湯,用各國美食滿足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胃口。從工業油脂到餐飲,這樣的多角化經營的轉變,以美食家著稱的南僑集團陳飛龍會長扮演了最重要的舵手。1996年,南僑與百年的德國啤酒品牌寶萊納簽約,進軍上海餐飲市場。從德國啤酒花園寶萊納、日式頂級燒烤餐廳仙炙軒、鎖定商務客的西式高級餐廳濱江壹號樓,到進軍連鎖餐飲市場的貝可利與太鼓甜品,南僑如何將一個品牌發展到多品牌,本演講將與您分享其在大陸發展的故事!


資料來源:別蓮蒂、黃國峰,「贏在中國:南僑在中國豐碩的12年」,知識流

南僑集團簡介

網址:www.namchow.com.tw




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會長

        現任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僑集團會長,曾任第五屆不分區立委等。擁有美國舊金山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位,致力於公共事務不落人後。迄今仍以不斷創新的決策,帶領60年歷史的南僑化工屢創佳績。


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會長

資料來源:政治大學,ww.nccu.edu.tw/mobile/news_content/ 0a76cf817881c7fe800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