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活動說明

莊英暐 副總經理


現任:

成都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 副秘書長
成都瑞庚醫療諮詢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演講大綱:

當進入一個市場之前,我們需要做充分的市場調研或通過其他途徑去瞭解清楚市場的需求,產品,企業狀況等各方各面。否則,盲目地進入或者擴張只會導致成本增加,邊際收益減少,反而不利於投資經營。如荘秘書長所說,他經營飲食業,儘管開了幾家分店,但還遠遠沒有形成規模,具有如麥當勞等大型企業所具備的管理系統,管道等競爭優勢。當外邊的巨頭進入該方面市場競爭時,服務與產品不能與競爭企業形成較大差異化,優勢也不夠明顯,“賣出上岸”似乎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即使沒賺太多,但至少保住了成本,避免了繼續經營或擴張開分店所帶來的虧損風險。可以因地制宜,如大陸消費水準提高,但醫療水準不足但需求愈發旺盛的趨勢下,把臺灣先進的醫療優勢帶入較薄弱的大陸,從而提供成熟有效的服務。

再以在四川成都開魯肉飯餐廳為例,倘若商業邏輯是“在成都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鹵肉飯等菜品”,那麼可行性有限。我們需要考慮到四川本地的飲食文化與消費情況等:川菜一般都比較辣,因為四川人好辣,甚至其中有些地區無辣不歡;而臺灣的鹵肉飯不辣,鹹中有甜。臺灣鹵肉飯與成都飲食習慣不太符合,往往不能成為無辣不歡的成都人的心頭好,這就導致了鹵肉飯不能成為成都人的“必需品”,因此可能只會被偶爾消費。假使目標消費人群是生活在成都的臺灣或江南一帶人(鹵肉飯是其家鄉菜,這樣可以長期保持吸引力),但在成都開鹵肉飯店,成本不低,售價一般可能要到十幾塊,在這種情況下,每日花十幾塊人民幣去吃一碗魯肉飯對這群消費者而言吸引力可能不夠大,似乎也達不到長期盈利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