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江文豪學長優秀陸生獎學金相關報導
  報導連結
        1.  中原大學:「校友經商有成 關心兩岸教育 江文豪拋磚引玉 設立陸生獎學金
        2.  Yahoo!奇摩新聞:「中原大學校友 捐五十萬做為陸生獎學金
  新聞照片
   
  程萬里校長與江文豪學長   張光正校長與江文豪學長
  新聞報導一:中原大學
江文豪校友慨然捐助本校第一筆優秀陸生獎學金
 
文 / 張永政
        本校26日獲贈創校以來第一筆優秀陸生獎學金,由台商企業家江文豪校友捐助50萬元台幣,鼓勵優秀的大陸學生來中原大學就讀,促進兩岸學術交流,也希望陸生未來學成後能把台灣好的發展成果宣揚到大陸。

        江文豪董事長為本校夜電子76級校友,目前擔任桂林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在大陸經營兩岸旅遊事業有成,特別以個人名義捐贈新台幣50萬元給母校做為「優秀陸生獎學金」,招收大陸的優秀學生來就讀。捐贈典禮簡單隆重,江校友特地返台,由程萬里校長親自受贈,本校企管系教授兼研發處研發長林震岩為促成此次捐款與產學合作之重要推手,典禮當天亦出席觀禮;此外,在場人士尚有國際事務中心主任鄧治東及校友服務中心主任陳筱琪等人。

        程校長相當感謝江校友慨然回饋母校,特別是政府今年開放陸生來台,這筆捐款是中原大學第一筆獲得的優秀陸生獎學金,意義重大,具有拋磚引玉的帶頭作用,對於吸引優秀大陸學生來中原大學,必有相當的助益。程校長表示,大陸學生在課業上都相當積極努力,在課堂上都坐前排,而且踴躍發問,也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這些表現必能激勵台灣的學生,成為良性的競爭。

        江文豪校友經營大陸桂林地區旅遊20餘年,所開發的陽朔風景區「世外桃源」不僅是大陸4A評等的國家級風景區,更是台灣國人必去的景點。據江校友轉述,不少大陸的領導都很有意願把子女送到台灣來就讀,特別是光電、設計、文創等領域。江學長表示,透過兩岸學子互動交流,讓大陸學生感受台灣文化與發展,將來回到大陸,可以宣揚台灣好的一面,也能運用在台灣所學,帶動大陸當地的建設。

     

        除了提供第一筆優秀陸生獎學金,江校友也在今年3月,與本校簽訂產學合作案,為本校第一樁兩岸產學合作案,將由文創中心團隊進行「世外桃源」品牌形象提昇與視覺形象設計規劃。文創中心主任林昆範表示,將結合當地獨特的山水景觀、少數民族文化,並融入陶淵明古詩的文學意境,以打造企業識別、景區識別等系統。

        目前在本校進行交換的大陸學生共有42人,分別來自四川大學、東南大學、天津大學、武漢大學…等11所知名大學。本校辦學有特色,擁有良好環境、優秀師資,中壢地區的消費也比台北便宜,再加上陸生獎學金的設置,相信未來對於優秀大陸學生,將更具吸引力。
 
  新聞報導二:中原大學
校友經商有成 關心兩岸教育 江文豪拋磚引玉 設立陸生獎學金
 
文 / 張寶珠
        隨著兩岸交流日益頻繁,大陸學生來台求學人數日增,本校電子系76級畢業校友江文豪在大陸經商有成,懷著回饋之心,先後捐贈共100萬元予本校設立「優秀陸生獎學金」,希望能鼓勵優秀的大陸學生來中原就讀,促進兩岸友好關係,此為中原創校以來第一筆專為陸生而設立的獎學金,具有「拋磚引玉」之美意。

        江文豪校友目前擔任桂林陽朔山水旅遊開發公司總經理及桂林台商協會榮譽會長。他繼2011年5月26日捐贈50萬元後,2012年8月16日再次捐出50萬元作為優秀陸生獎學金,每學期可有8位陸生受惠,每位得獎人可獲得一萬五千元的獎學金。

        張光正校長在八月份的捐贈典禮上表示,近幾年在中原的大陸學生愈來愈多,表現都十分優秀。江校友的捐款義舉有帶頭的作用,可以讓中原的好名聲很快地在大陸傳播出去,進而招收更多的陸生,降低「少子化」對學校的衝擊,這絕對不是獎學金多寡的問題,而是具有深遠的意義。

        江文豪校友於1993年至大陸桂林陽朔投資創辦了「世外桃源」風景旅遊區,1998年正式對外開放,在其用心經營下,「世外桃源」於2000年榮獲當時最高級別的AAAA級旅遊景區榮譽,並率先在同行中通過ISO9001品質管理體系及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成為世界旅遊組織推薦旅遊目的地及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

        「世外桃源」的天然景觀與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描述的情景十分吻合,現已開發成集合吃、住、遊、購等為一體的農業觀光旅遊景區,每年接待遊客數十萬人次。江文豪喜愛桂林的美麗山水,桂林就像是他的第二故鄉,在其積極推廣下,桂林旅遊已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

        江文豪校友表示,多年來看到許多台商在大陸起起落落,心中有許多感觸,他認為,在大陸經商除了要有「本人」、「本事」、「本錢」以外,還必須對大陸的環境非常了解,一定要先做足功課,對產品有信心,知道產品的通路在哪裡,而且要有合適的人才幫忙推動;此外,很重要的是,一定要「自律」,他在大陸經商17年從來不進入聲色場所,以身作則,不僅是員工的表率,避免許多麻煩,也維持了公司及個人的名譽。

  

        談到在大陸投資的經驗,江文豪校友強調,「建立與維繫『關係』」是在大陸經營事業能否成功的關鍵。他指出,大陸是一個凡事講求「關係」的社會,人與人間的關聯性、依賴性很強,如何與官方、百姓打好關係,必須列入整個企業的發展策略裡面。江校友表示,最忌諱的是自己把所有的利益「整碗捧去」,應該「雨露均霑」,與他人共享資源,才能在大陸長久發展。

        在經營事業之外,江文豪校友積極參與公益事務,持續為維繫兩岸友好關係而努力,2001-2008年擔任台商協會會長,目前擔任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及外商協會副會長;因經營、管理績效卓著,2009年當選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頒發「國家傑出經理獎-傑出台商總經理獎」(第27屆)。

        江文豪校友與企管系林震岩老師是多年好友,透過林老師的牽線,近幾年開始與母校有了聯繫。他回憶,當年在中原念電子工程系的紮實訓練仍為他的人生奠定重要基礎。江文豪校友懷念電子系老師對學生的嚴格訓練,印象深刻的是「電路理論」課幾乎每次都有五分之四的同學被當掉,自己卻「倖存」下來,當時開心的感覺就像飛上天一樣,如今回想仍覺得十分有趣。

        除了捐助母校設立優秀陸生獎學金以外,江文豪校友也與文化創意研究中心簽訂產學合作案,由該中心主任、商設系林昆範老師帶領學生團隊,為「世外桃源」進行品牌形象提升與視覺形象設計規劃,這也是本校第一宗兩岸產學合作案;透過合作,他更加體認到服務業應該與文創業結合,可發揮加乘效果,對於中原設計團隊的專業亦是佩服不已!

        「其實這也是個試金石,拋磚引玉啦!我會繼續做下去!」個性爽朗的江文豪謙虛地說明自己的捐贈陸生獎學金的想法;他除了感謝中原的培育之外,也感謝大陸當地的官員、老百姓的支持,希望透過捐贈優秀陸生獎學金的方式,讓大陸學子感受到台灣的人情味,相信對兩岸長遠的合作與發展會有所助益。